日期:[2018年1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花季护士突发白血病有一个愿望:

“妈妈,你能回家和我一起过个年吗”

  “我9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我已经13年没有见过妈妈,甚至没听到过她的声音。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妈妈找回来,一起过个年……”12月25日,刚刚结束一个阶段化疗的贾晞躺在病床上,浑身乏力,无精打采。
    就在半个月前,22岁的贾晞还在病患的床前加班加点、救死扶伤,此刻自己却住进了重症病房。12月14日,持续高烧的贾晞在山医大二院血液科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上呼吸道感染”,家属当天就收到了“病危通知书”。
    把妈妈找回来,全家人过个团圆年,这是贾晞的心愿。已经13年没有得到过母爱的她,心底一直渴望着:妈妈,请再爱我一次。
  这一天,命运和她开了个玩笑
    出生在我省偏关县天峰镇桦林堡村的贾晞,自幼家庭贫困,奶奶和爸爸都先天残疾。父亲贾永恒在30岁时才娶上了一个外地媳妇,并生下了贾晞。然而好景不长,因为受不了家里的贫穷,在贾晞9岁那年,妈妈离家而去,从此杳无音信。
    打那以后,贾晞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她的童年时光比同龄人少了欢笑,多了苦难。
    依靠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和作为贫困户政府给予的帮扶,祖孙三代艰难度日,但也其乐融融。贾晞聪明乖巧,听话上进,一直是父亲的骄傲。初中毕业后,她不负众望考上了山西省职工医学院,学习临床护理专业。父亲节衣缩食,四处举债,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争气懂事的贾晞一毕业便找到工作,20岁的年纪便承担起还债和养家的重任。
    2017年4月,贾晞应聘至太原安定医院担任护士。不惧脏累,敬业热心的她受到患者、家属和医院领导的高度称赞,多次荣获医院明星员工,经常被选拔担任医院各项活动的礼仪。就在患病的前两个月,年纪轻轻的她已被任命为老年科副护士长。
    作为患者、同事眼中尽职尽责、有口皆碑的好护士,患病前夕,贾晞仍顶着高烧坚守一线。12月13日,持续高烧的贾晞在医院抽血检查后发现,白细胞数目等9项严重超标,太原安定医院第一时间将她送往山医大二院急诊。
    12月14日3时许,贾晞的父亲贾永恒和堂哥贾浩来到太原。“当天上午,妹妹就从急诊转到了血液科,下午,医生找家属谈话,说妹妹得了白血病,并且下了‘病危通知书’。”贾浩说。
  加油,让爱汇成海洋
    贾晞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上呼吸道感染”,医院发来“病危通知书”的同时,告知必须尽快进行化疗,而费用保守估计一个疗程需要30多万元。
    捏着女儿的诊断书,身患残疾的贾永恒蹲在医院过道,双手止不住地颤抖。在他红肿的双眼里、抽搐的脸上都写满疑惑:这个乖巧可爱,被他视为骄傲,寄托自己全部希望的女儿怎么能得了这个病,甚至还有随时离开自己的可能……贾永恒不愿相信。
    确诊后,太原安定医院副院长刘芳和同事们赶往山医大二院,垫付1万元住院押金,贾晞开始接受紧急治疗。捐款、转发,出钱、出力,一场全力帮助贾晞的爱心接力从太原安定医院开跑。门卫大爷来了,保洁阿姨来了,还处在实习阶段的医生和护士也来了……在那一刻,他们都如同贾晞的亲人,一天时间,募集现金28280元。“你放心,你的女儿也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起努力!”12月20日下午,太原安定医院院长白建华和同事们把医院职工的捐款交到贾永恒手中。同事们围在贾晞的病床前,轻声鼓励:“贾晞,加油!我们等你早日归队!”贾晞点点头,眼里泛着泪花。
    住院10天,已经花费近7万元,欠费一大半。主治医生郭主任说,先保命,需要进行7个疗程的化疗,每个疗程大约6万—8万元,总体下来估计需要30多万元。如果化疗效果可以,再做骨髓配型和移植,那个费用就更不能想象了。“我已经结束了第一个疗程的化疗,每次化疗需要3个多小时,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浑身乏力,呕吐不止。”贾晞告诉记者。
  “妈妈,我想有个完整的家”
    羡慕别人有妈妈,开心了可以分享,难过了可以倾诉;羡慕别人有妈妈,玩笑时可以撒娇,受伤了可以依靠。然而,所有孩子都有的母爱,偏偏贾晞没有。
    在贾晞的记忆中,妈妈在家里的话语并不多,平时对自己也非常严厉和苛刻,也很少陪自己玩耍。“妈妈走的那年我9岁,是在暑假里,我那些天还生着病。妈妈只说要回老家,当时也没有给我留什么话。”贾晞说。“我的妈妈叫文富涛,今年应该41岁,老家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具体哪个乡村就不知道了。”贾晞告诉记者,可能是受不了穷苦日子,妈妈抛下了年迈的奶奶、爸爸和自己,义无反顾地走了。
    贾晞经常和同事说起她的理想,就是有一天把爸爸接到省城来,一起过好日子;还有一个愿望,她说自己从不敢在爸爸面前提,那就是把妈妈找回来,她想有一个完整的家。
    这次生病,更让贾晞感到了亲情的重要。前几天,贾晞轻声对父亲说:“爸,我一直有个愿望不敢在你面前提,现在可以和你说吗?”
    “不论什么愿望,爸都答应你。”
    “你不要生气。”
    “不生气,你说。”
    “我想把妈妈找回来,咱们一起过个年……”
    贾永恒没有点头,却泣不成声……
  助力,一起点燃她的梦想
    从贾晞9岁时,文富涛离开这个贫瘠的家,离开残疾的丈夫,离开年幼的女儿,就再也没有露面。13年来,贾晞从没有享受过母爱。
    贾晞的家仅有两间窑洞,几乎可以用家徒四壁来描述。先天残疾的爸爸种着几亩薄田,一年下来收入仅几千元。农闲时候,贾永恒还要去内蒙古打工,家里只留下年迈的奶奶。
    爸爸用辛苦赚来的微薄收入养活家里、供贾晞上学。上学期间,贾晞的吃穿都很节省;上班以后,她的工资基本贴补家里和用来还债,平时连件新衣服也极少买。贾晞有远大的抱负和美好的理想,利用业余时间,她参加了山西医科大学的大专函授学习,再有一年即将毕业。
    作为从医者,贾晞对自己的病情很清楚,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家庭情况。这些天,她没有流过一滴泪,也很少说话。患病以来,医院的同事和领导每天都有人轮流来照顾贾晞,告诉她,大家正在为她筹款,全力以赴帮助她。听到这些,贾晞总是微笑着说:“别为我费心了。”
    太原安定医院发出爱心倡议:
    白血病面前,每个人都不敢妄言坚强。如果你愿意,请和我们一起汇聚爱心,给这个善良的花季少女以力量,一起助力贾晞达成愿望,一起为贾晞加油!我们相信,有爱就有奇迹!
    户名:贾晞
    账号:建设银行
    6217000520001350512
    贾晞电话:15547704160
    贾浩电话:15547772181。
    对于此事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晨报记者 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