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市五种医养服务模式之“医养联合体协作”]

太原市云华爱心庄园敬老院:无缝对接医院老人可及时就医

  12月17日9时,在太原市云华爱心庄园敬老院,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韩旺开始给这里居住的几十位老人做B超、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我们敬老院以老年人为本,以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与上级医联体医院为后盾,实现了医疗与养老资源的无缝对接。今年以来,我们成功抢救过3位突发疾病的老人。”该敬老院院长董云华说,“我曾是一名医生,对养老服务、医疗资源的供不应求深有体会。谁家都有老人,真正医养结合,应当走康复理疗的路线。通过与医院合作,让入住的老人及时就医;养老院有自己的卫生室,可以让老人回到这里进行康复、理疗。”
  像对亲人一样让老人住得安心
    太原市云华爱心庄园敬老院2007年成立,坐落在清徐县孟封镇,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置床位360张,现入住老人127人,其中供养清徐县五保对象78人,慢性病人占85%。对“医养结合”董云华有自己的看法:“我在建立敬老院之初就在做‘医养结合’的准备了。”
    “让老人入住养老院,家人最期望的是让老人吃好,别受制。”董云华说,她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对待入住的老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五保户”老成是敬老院第一批入住的老人之一,如今已经在这里住了近10年。他告诉记者,每个月政府给“五保户”补助660元钱,董云华只收他们600元,剩下60元给他们当生活费。老成的爱人和儿子都是精神疾病患者,而他行动不便。这些年都是董云华帮他带爱人和儿子去医院看病。
    几年来,敬老院老人们的生日,董云华都记得清清楚楚,并集中到一个月里,给他们订蛋糕。直到现在,王奶奶还记得第一次在这里过生日的情景。她高兴地说,她从来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庆祝过生日。
    为了让老人们身心方面更加健康,12月10日,敬老院与太原安定医院签署医养结合协议。医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了健康检查和心理疏导服务。“我想儿子了,但是他一周才来一次……”针对部分失能失智老人“撒娇”的状况,医生把他们当小孩看待,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回忆过去,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并通知子女有空常来陪陪。
    “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有助于老人心理健康。”签约后,医院将更加专业地提供医疗服务,定期开展血压、B超、心电等各项检查以及心理咨询疏导,让老人住得安心。
  “医养”对接运行高效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想在养老院,但养老院里没有看病的条件,有病必须去医院;病了想住院治疗,医院床位紧张,还得等待……在这里,这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17年,敬老院与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就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以老年人为本,以敬老院医务室为基础,以孟封镇卫生院为依托,以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上级医联体医院为后盾,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拓展医疗机构养老服务功能,实现医疗与养老资源无缝对接,为入住老年人提供连续、适宜、规范、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
    “医院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免挂号一条龙服务。此外,预留了一定床位,确保老人们疾病加重期或治疗期进入医院,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服务。”董云华说,12月初的一天深夜,她准备休息时,护工打来电话说,一位入住的老人突发疾病,大口吐血,生命岌岌可危。
    “马上送医院!”董云华做决定后,急忙和几名护工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实时测量血压,做好心电图监测,补充液体……”在救护车上,董云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这位老人保驾护航,并用院前急救平台与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取得联系。
    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马上开启绿色通道,做好准备接诊患者。半小时后,老人安全抵达医院。
    “病人来的时候,浑身冰凉,整个人都僵硬了!”接诊医生韩旺回忆,“我们给他盖了两床被子,做了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即使这样好几次血压和体温都测量不到。”
    病情不容乐观,家属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但董云华不放弃,仍在病床边全力抢救。因为属于合作单位,医院曾在前期对入住敬老院的老人做过摸底检查,了解到这位老人曾有酗酒史,且切除过脾脏,机体免疫力低下,这或许是引起吐血的原因。医护人员经过综合分析,制定了相应的抢救措施。
    经过抢救,老人体温从35℃恢复到了36℃以上,血压也正常了。
    看着老人转危为安,家属直呼是奇迹发生了。但是,董云华知道,如果不是因为敬老院里有专业、合格的急救车,如果不是她和大伙有医学知识,如果不是与医院有“医养融合体”,开启绿色通道,及时就诊,后果实在不敢想象。“医养结合运行一年多来,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多次来我们这里为老人进行上门服务,一年来共治疗心脑血管病、肠胃疾病等患者40余人。对需要进行中医科和外科治疗的病人,由相关科室收治,聘请上级医院专家进行手术治疗。”董云华介绍。
  投入200张护理床进行康复理疗
    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针对性地成立了医养结合工作领导组、医疗专业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孟封镇卫生院则成立家庭签约服务组。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韩旺说,医护人员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对入住敬老院的老人以及其他人员进行了全部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建立健康档案,为实现健康生活创造了条件。“老人健康时居住在敬老院颐养天年;病情较轻时,可以到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入住;病情较重时,可以转院到上级医联体住院;病情平稳后,可以回到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房休养;一切指标正常后,则回到敬老院,这里有医务室和家庭签约服务组提供服务……这样就形成了闭环型服务,可以为老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望着已经建成的西楼,以及200张崭新的护理床,董云华说,“西楼将来以‘医’为主,我们已经采购和配备了多功能彩超、心电监护仪、生化分析仪等,会聘请专业医师提供服务;北楼则以‘养’为主,负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等。”如今的敬老院,不仅收留孤寡老人、“五保户”,还帮助残障人士。“我要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天天开心,健康长寿。”董云华说,她初心始终不变,“要让普通老人和更多困难老人以及残障人士等,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晨报记者高慧娟/文 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