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怕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不久前,73岁的范大妈到家门口附近的一家银行申请开通网银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却称不能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办这项业务。在范大妈的坚持下,工作人员才说,必须先在银行签订风险提示函。“这不就是银行嫌弃我老糊涂吗?”范大妈很气愤。 (据《今晚报》)
    有人猜测,银行对老年人办理网银频频设卡,是为了保障老年客户的资金安全。目前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冒充电信局、公安局、邮局、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或熟人,以电话欠费、中奖退税、网银升级、家人急伤病等幌子,骗老年人汇转资金。老年人如果没有网银,只能到银行汇款,银行工作人员觉察有异后,可以阻止老人汇款。如果老年人开通了网银,通过网银就可以转账,资金损失只在一眨眼间。从这一点来看,银行工作人员也是用心良苦,应该给予理解。
    但一味地制止,看似是在为老年人着想,实则伤害了老年人的感情。怕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怕我被骗,就不让我用网银了?
    网上银行能让大家足不出户尽享金融便利,但真正需要享受足不出户便利的老年人,却被网上银行拒之门外。从这一点来说,对老年人并不公平。
    其实,要解决这一问题并不难,首先老年人自己要提高防骗意识,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老年人防骗知识的普及,同时应该加强对网银诈骗的监管,净化网银使用环境,让老年入可以安心使用网银。做到这两点,不仅是全社会对老年人负责、服务的表现,也可以提升老年人对社会的信任,双赢。 六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