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精准担当 提升群众满意度

省委老干部局驻平顺县中五井乡包村帮扶工作队扎实开展工作
  2018年,省委老干部局:
    共包村4个。这4个村现有贫困人口共300户951人。
    派驻驻村干部9人,其中,农村第一书记3人。
    共安排130名干部与30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全年组织开展了6次集中对接联户活动,年人均入户帮扶2次,合计260多人次。
    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5万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22万元。
    购买3个帮扶村农副产品15625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4000元。
    设立爱心超市1个,发放物资折价19300元。
    12月21日,记者从省委老干部局了解到,该局驻长治市平顺县中五井乡包村帮扶工作队在2018年度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帮扶干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省委老干部局所帮扶的排珩村、中五井村、下五井村和后南头村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共安排130名干部与30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5万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22万元,购买3个帮扶村的农副产品总值15625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总值14000元。
    据省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管理处处长、包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排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高小平介绍,在帮扶过程中,要把目光放到三个地方:一个是对贫困人员自身的鼓励;一个是对下一代的关怀;还有一点,就是对贫困户提出要求,让他们懂得,即使家庭困难,也不能忘记孝敬老人。
    在教育扶贫方面,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帮扶工作队都会为中五井乡峪村小学的140余名学生送去新的校服,从2012年起至今,累计已经送出价值19000元的校服和7万元的图书。
    在鼓励贫困人员方面,主要以消费扶贫为主,高小平说:“帮老百姓销售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是帮扶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消费扶贫,鼓励他们辛勤劳动,我们每个工作队员都有一定数量的‘经营’任务。”
    以排珩村贫困人员何开鸿为例,原本何开鸿靠种地和打零工的收入可以过上相对富足的生活。但是由于妻子患病,累计花费18万多元的医药费,而且妻子需要人照顾,何开鸿无法脱身去打工,因此日子变得艰难起来。
    对于这样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高小平知道,简单的经济扶持只能解燃眉之急,真正帮他们脱贫,最好的办法就是帮他们的农产品找销路。何开鸿种有7亩地的优质小米,年产2000斤左右,在妻子生病前,何开鸿可以走街串巷零售,但现在只能堆在家里的粮仓里。
    了解这一情况后,高小平带头,亲自去何开鸿家里购买了100斤小米,并且在之后的日子里经常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小米饭、喝小米粥,顺便介绍何开鸿的小米。甚至在饭店吃饭时,高小平也会有意提起这件事,询问饭店老板是否需要小米。在高小平的“推销”下,何开鸿的小米远销太原、长治等地,一些饭店还和何开鸿建立了长期采购关系,每年固定从何开鸿手里采购一定数量的小米。仅此一项,就为何开鸿带来了8000元的收入。
    对此,高小平鼓励何开鸿继续勤劳耕种,种出的农作物他会再想办法找销路。生活有所改善的何开鸿也表示:“都说帮贫不帮懒,我要在政府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不能被困难打倒。”
    除了帮贫困人员脱贫,高小平为了鼓励贫困户,还建立了“爱心扶贫超市”。即联系一家超市作为合作伙伴,然后对每一位贫困人员在一定的周期内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劳动表现和孝老爱亲表现。“简单点说,我们会通过调查和走访掌握贫困人员的表现,如果他勤劳肯干,努力脱贫致富,而且只要孝敬老人,我们就会给予他相应的爱心积分,凭借这些积分可以去我们的合作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反之,我们就要对其进行教育引导。”高小平说,目前,在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的带领下和局领导的帮助下,帮扶工作队全体9名成员经过共同努力,排珩村和后南头村已经整存脱贫,贫困户也由330户1042人降到155户498人,贫困发生率由46.5%降到0.22%,脱贫成效明显。
    晨报记者贾振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