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警方打掉一个“00后”4人盗窃团伙

专门对临街饭店商铺收银机下手

  晨报讯(记者王文兴)凭借在饭店打工的经历,知道饭店收银机内常留有营业款,几个犯罪嫌疑人结伙专对饭店和临街商铺下手。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流窜盗窃临街饭店、商铺收银机钱款的4个青少年犯罪团伙案件,破获盗窃便利店的系列案件35起。令人忧心的是,4名犯罪嫌疑人均是“00后”。
    今年10月24日一早,正是商铺准备开门营业的时间,柳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位于柳巷食品街的一家商铺深夜遭人撬盗,收银机内财物被洗劫一空。民警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展开调查,通过调取查看该店的视频资料,发现入店作案的系两名青年男子,作案手法熟练,且目标明确。民警又走访了附近几家商铺,发现当晚还有多家临街商铺被盗,且大多是使用U型锁的商铺。
    通过对案发时间段的资料分析,民警发现共同作案的还有另外一对男女,他们主要负责在作案现场为进入店内盗窃的同伙放风;3男、1女4名嫌疑人在作案得手后,步行从视频监控无法捕捉到的小巷逃离现场。案发后,该4名嫌疑人逃离柳巷地区后,在杏花岭府东街乘坐出租车逃跑。
    与此同时,民警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分析出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遂立即赶到太原市万柏林区瓦窑街一带,快速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藏匿地点。10月26日,民警在一家饭店内将在此打工的嫌疑人冯某抓获。通过冯某的配合,民警于当日23时许,在太原市万柏林区某网咖内,将正在此处上网的嫌疑人高某、宋某、刘某(女)一举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高某(男,18岁,初中文化,山西省临县人,无业)、犯罪嫌疑人宋某(男,17岁,初中文化,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无业)、犯罪嫌疑人冯某(男,17岁,初中文化,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无业)、犯罪嫌疑人刘某(女,18岁,初中文化,太原市迎泽区人,无业),这个青少年犯罪团伙中的4名成员,都是“00后”、初中文化、单亲家庭、缺乏管教,因过早浪迹社会而相识。
    该4名犯罪嫌疑人自今年8月底开始,利用其中一名嫌疑人曾在饭店打工的经历,知道饭店夜间收工后收银机内常留有营业款,遂起意盗窃,先后流窜至太原市万柏林区下元附近、小店区寇庄西路、富士康园区,以及迎泽区桃园路文源巷、柳巷等闹市区,在深夜通过损毁门把手、拉开U形锁钻门缝等方式,专挑饭店和临街商铺下手,随机分工,轮流实施入室盗窃犯罪,先后作案35起,现已对案23起。该4名犯罪嫌疑人被柳巷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已被执行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