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恒大开启“扶贫+赋能”模式 政企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一处纯种安格斯育种场内“牛”头攒动,近700头黝黑健硕的纯种安格斯牛从澳大利亚不远万里来到贫瘠的乌蒙山区,肩负着让深山农民脱贫致富的伟大使命。“有了这份工作,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43岁的刘永群喜笑颜开。一年前,她作为恒大帮扶织金县第五期吸纳就业培训学员,经恒大集团推荐,到织金大陌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做一名场务工。回想起当时的家庭情况,刘永群的眼眶微微泛红,在做场务工前,她在餐厅打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勉强过得去。但丈夫在去年生病卧床,失去了劳动能力。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刚高中毕业的儿子为了分担家庭的开支,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却被骗入传销组织,几经周折才得以脱逃,小儿子尚在读书,生活的重担压在刘永群一个人身上,让她喘不过气。
  如今,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改变了刘永群的人生。谈起现在的工作,刘永群合不拢嘴,现在的她与牛为伴,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多元的工资。与此同时,刘永群每天都在努力学习养殖、兽医等各项专业技术,用她的话来说,“不需要外出务工,还可以学到知识,生活也有了盼头”。精准扶贫,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处理好阶段性扶贫和永久性脱贫之间的关系。针对扶贫“越扶越贫”的问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从曾多次向媒体和社会各界说起,“我们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且始终把产业扶贫当作整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牛鼻子’来抓”。
  12月4日,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安格斯肉牛产业分红仪式在大方县举行,当天共有220户、666位贫困户领到了养牛分红的“年终奖”,手握着实实在在的分红款,乡亲们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分红仪式还将陆续在毕节全市各大养牛基地举行,将覆盖全部4万养牛贫困户。
  据了解,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无偿捐赠30亿元;2017年5月3日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又承担了毕节全市十县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捐赠80亿元,共计110亿元扶贫资金。并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计划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要帮扶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三年前,恒大无偿捐赠110亿扶贫资金,派2108人扶贫团队结对帮扶毕节。针对毕节自古有养牛的传统,但受限于当地土牛品种不良、传统养牛业经济效益低的现状,恒大无偿投入27亿元,通过调配10万头纯种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等途径,帮助毕节打造成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为全市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来,恒大已帮扶毕节建成447个肉牛养殖基地、调配7万头优质基础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并引进中禾恒瑞等18家肉牛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带动贫困群众通过青贮玉米种植、养殖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脱贫。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共同发布《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对企业参与扶贫的模式、效果进行统计梳理,并为企业进一步深入参与提供方向。其中,恒大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脱贫攻坚被评为“企业扶贫优秀案例”,成为中国扶贫事业的重要参考。
  蓝皮书指出,恒大的创新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并通过以扶引商和转变发展观念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持续脱贫的内生动力。在整市帮扶毕节中,恒大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帮扶模式。晨报记者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