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山西博物院志愿者今年已服务25984小时

  晨报讯 (记者 赵璨)截至11月30日,山西博物院志愿者今年累计服务时长25984小时。“12·5”国际志愿者日,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召开年度总结大会。
  会议传达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了山西博物院全年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并对年度优秀个人、小组、团体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芸在年度工作汇报中说,截至目前,山西博物院共招募志愿者15批、412人。截至11月30日,今年共讲解13824批次、服务时长25984小时。今年最值得一提的工作亮点就是,成立了山西博物院志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项目组,为传播山西悠久历史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目前,全国的博物馆,平均每馆志愿者人数为283人,学生志愿者占57%,社会志愿者占43%。而且,志愿服务的地点也不仅仅局限在馆内,更多的馆开始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农村、军营去传播文化。未来,山西博物院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思路是“走出去、请进来”,把博物馆优秀文化送到学校、社区、军营、农村;有组织地把在校青少年请进博物馆,形成博物馆文化正能量的接力传承,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传播好山西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数说”志愿服务成果
  ●山西博物院开展志愿者活动达13年,招募志愿者15批、412人。
  ●2018年,共招募社会志愿者21人,暑期志愿者80人,并与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共招募123名团体志愿者。
  ●截至11月30日,2018年讲解13824批次,服务时长25984小时。
  ●除馆内服务外,志愿服务走出博物馆,进入学校、军区、老年公寓等场所,以展示文物复制品、自编自导自演历史剧目等方式宣讲三晋文明。

志愿者感言
  每每看到精美绝伦的文物,就想探究古人智慧。做志愿者五年来,我感受到大家对山西历史文化的热爱。三百多次讲解是对我能力和知识的巨大提升。我将继续坚持我的志愿者梦想,在以后的岁月里讲述好山西故事。
  ——第七批志愿者荣育宏
  我是2015年4月30日正式加入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团队的。志愿服务一方面满足了我的求知欲,一方面能传播山西历史文化,体现一名山西人的价值。我体会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一旦踏上三晋之地,落脚就会踩着文化”。
  ——第十一批志愿者刘继萍
  在很多人眼里,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付出,但我感觉,收获要比付出多得多。每一次讲解都会让我对文物有新的认识,每一次聆听他人讲述又会有不同的收获,每一次与游客交流都让我汲取到更多知识,每一次游客提问,都转化成自我充实的动力。
  ——第十五批志愿牛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