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太原滨河东路、西路为何限行

交警部门官方解读
  12月5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对滨河东路、西路(胜利桥至祥云桥)高峰期实施阶段性机动车流量调控,调控时段为12月10日(含)至12月14日(含)、12月17日(含)至12月21日(含)的早晚高峰期,同时,太原市交警部门规定,所有外地号牌机动车,在上述调控时段及路段禁止通行。如果在禁行时段内驶入上述道路,将受到罚款100元、不计分处罚。
  意见征集61%的人同意限行
    11月13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对外发布公告,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数据分析研判,与去年同期相比,滨河东路、西路工作日高峰时段机动车流量分别增加17.5%和21.7%,全天高峰时段拥堵时间分别增加32.17分钟和39.35分钟。
    交通流量的持续增加,造成高峰时段快速路服务能力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的快速疏散。
    为此,太原市拟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通过适当控制拥堵路段交通流量,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错峰使用快速路资源,实现高峰时段让“快速路快起来”的目标。为确保交通流控制方案的科学合理,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太原市交警支队对策研究室主任孙斌介绍,经过2天时间的意见征集,共有19081人参与,在“是否同意滨河东路、西路拥堵路段实施部分车辆限行”的问题中,有61%的人同意,39%的人不同意。
    在“是否同意滨河东路、西路拥堵路段早晚高峰期实施外地车辆限行”的问题中,有72%的人同意,28%的人不同意。在“认为滨河东路、西路拥堵路段早晚高峰期实施几个尾数限行”的问题中,同意限行2个号段的人占33.3%,同意单双号限行的人占41.7%。
  外地号牌机动车这样调控
    ◎调控路段
    滨河东路(胜利桥东的南匝道至祥云桥东的北匝道段,不含上述匝道),滨河西路(胜利桥西的南匝道至祥云桥西的北匝道段,不含上述匝道)。
    ◎外地号牌机动车
    所有外地号牌机动车,在调控时段及路段禁止通行。
    大中型客车、出租车、新能源号牌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工程抢险车辆除外。未更换新能源号牌的新能源车辆等同于普通号牌车辆管理。
    本通告自2018年12月10日起实施。实施交通流量调控期间,除执行本通告规定外,全市其他交通管理措施仍然有效。对违反规定行驶的机动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
  闯禁行将罚100元
    根据规定,如果禁行车辆在规定的高峰期时段进入管控路段,将被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的处罚。
    对于滨河东路、西路高峰时段实施限行后,周边路段车流压力是否太大的问题,孙斌表示:“根据我们的分析,滨河东路、西路高峰期限行后,流量将减少27.6%。那些被限行车辆,在受限进入滨河东路、西路后,并不见得会叠加到其他路段。我们分析,大部分长距离出行市民,有可能选择在其他时间段出行。”
    “滨河东路、西路周边道路中,除平阳路车流量饱和度较高外,新建路(南内环街以北)、新晋祠路、桃园路、文兴路等路段的通行压力不是很大,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孙斌说。 晨报记者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