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30天倒计时 恒大110亿帮扶毕节大方县脱贫“大决战”

  在全国政协的鼓励支持下,2015年12月1日,恒大正式决定帮扶毕节市大方县。在这场“决战乌蒙之巅”的扶贫工作中,恒大用行动书写自己的决心,计划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是决战、更是持久战,今年12月1日,是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整整三周年!而大方县公示“30天倒计时”明确无误地下了一道不留退路、必须完胜的军令!
    那么,三年来,恒大为“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的庄严承诺填写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恒大人在毕节的1096天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发出号召,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结束当晚,许家印就连夜召开高层会议部署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决定由副总裁带队到毕节市大方县实地调研,随后又成立了由副总裁姚东任主任的集团扶贫办公室。
    毕节市地处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乌蒙山区,全市共7县3区,总人口927.52万人,2015年底贫困人口115.45万人,其中大方县贫困人口18万人。恒大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派出201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以及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计划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要帮扶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是年隆冬,第一批287名扶贫队员从恒大各分公司不远千里挺进乌蒙山。他们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扶贫干部、员工一起,跋山涉水、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用一双双“铁脚板”丈量着乌蒙山每一寸土地,耐心地与深居丛山的贫困老百姓促膝长谈,叩开一扇扇“心门”,让贫困户们从“帮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截至目前,恒大扶贫团队累计总行程200多万公里,采集了毕节全部34万多户、100多万贫困老百姓的详细资料,并研发出一套可视化、可触式的“毕节市精准扶贫数据调查收集系统”,运用坐标、图表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分析,形成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分布、劳动能力分布、文化程度分布、发展意愿分布等几十个子数据库,为分阶段推进精准扶贫计划提供了翔实、全面的一手资料和决策支持。
    仅仅在大方县,通过1096天的艰苦奋战,恒大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已全部覆盖该县18万贫困人口,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的103项重点工程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2108人助毕节“决战2020”
    恒大的“脱贫会战”,即是通过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牛鼻子”,确保到2020年帮扶毕节10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截至目前,恒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已协助毕节各级党委和政府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已助力黔西县成功脱贫摘帽。
    恒大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用心用情、出钱出力参与脱贫攻坚,源于其掌门人许家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新近被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评出的“改革开放40年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回顾自身的贫困经历以及成长历程,对党、国家、社会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
    今年9月,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授奖大会上,许家印表示:“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许家印还说,企业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多解决就业、多缴税、多创造社会财富;另一方面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和脱贫攻坚。成立22年来,恒大累计纳税超2000亿,慈善公益捐款超115亿。
    恒大扶贫队员都清楚记得,许家印2017年5月在恒大扶贫干部队员出征毕节壮行大会上作动员报告时说:帮扶毕节一百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既是恒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个恒大人一生当中的光荣,一辈子的荣耀!
    如今,三年攻坚及其成果,力证恒大人不辱使命! 晨报记者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