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马文蔚纪念馆与一位民间收藏家的故事

20年苦心收集“攒”起了这座纪念馆

  12月1日上午,位于太原市阳曲县新阳西街28号的马文蔚纪念馆正式开馆。说起这座纪念馆,还真得感谢一位民间收藏家,没有他,人们恐怕今天就见不到这么多有关马文蔚先生的珍贵藏品了。
    上世纪90年代初,喜欢钱币收藏的史志刚在太原市府西街艺苑古玩市场接触到老收藏家胡俊良。胡俊良问史志刚:“你是哪里人?”史志刚回答:“我是阳曲县人。”
    接着,胡俊良问:“你们阳曲县有个叫马文蔚的人,我曾经采访过。马文蔚老先生当时还给我写了一幅书法作品。马文蔚老先生是你们阳曲县乃至咱山西的骄傲。”这番对话,让史志刚记住了马文蔚先生。经过仔细回忆,史志刚想起电视台曾于1986年对马文蔚先生进行过报道。史志刚意识到,他应该收集一下马文蔚先生的一些东西。
    1992年12月,史志刚入伍后,与胡俊良一直保持通信往来。大概是在1994年,史志刚收到胡俊良寄来的一份报纸。这份报纸中的一篇文章,提到马文蔚先生在人民币上的书写字体是张黑女碑帖。于是,史志刚想起,这种碑帖就是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在山东济南发现的孤本珍品。在山东省济南市大明湖,就有何绍基书写的一副对联。2015年,史志刚在大明湖执勤时,见过这副对联。何绍基这个名字使他想起了张黑女碑帖的这件事,当时,史志刚掏出一张人民币,仔细端详票面上“中国人民银行”6个端庄秀丽的汉字,发现马文蔚先生的书法中有张黑女碑帖的影子。这让史志刚从内心中有了收集整理马文蔚史料的念头。
    史志刚退伍后,怀着对马文蔚老先生的敬仰之情,开始致力于马文蔚先生有关资料和实物的整理与研究。史志刚每次到了古玩市场,就提醒收藏圈的朋友留意有关马文蔚先生的东西。史志刚看见马文蔚先生的资料及书法作品就购买。
    为了寻觅马文蔚先生遗留在各处的片纸文献及其故事,史志刚踏着马文蔚先生的足迹,前往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武汉、桂林、西安等地。他还经常出入古玩店、图书馆、档案馆等地,以便搜集到更加翔实的资料及收集一些原始实物。
    在此过程中,胡俊良给予史志刚很多帮助。胡俊良去世之前,将其收集到的所有马文蔚的资料全部转交给史志刚。像这样的友情赠送,史志刚遇到了很多。除此之外,史志刚也花好几万元从市场上购回了马文蔚先生的一幅字画。史志刚说,他家中有不少马文蔚先生的字画、书信以及马文蔚先生用过的实物(如书籍等)。
    经过20年左右的积累,史志刚收集、整理和挽救了许多流失在外的有关马文蔚先生的一手文献、实物。这么多年,史志刚从未统计过这方面的开支。尽管家人一直反对,但史志刚却坚持了下来。
    今年6月开始,经阳曲县政协秘书长牵线搭桥,史志刚将有关马文蔚先生的文献、实物置于马文蔚纪念馆进行展览。目前,在马文蔚纪念馆已展出图片80余幅、来往书信6封、重要书籍20余本、人民币票样及其他票证若干,以及马文蔚先生使用过的文房四宝、书法作品及视频等。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
  
  ■相关新闻
  电视专题片《抗币峰烟》在太原市阳曲县首映
    晨报讯(记者梁耀华)12月1日上午,马文蔚纪念馆开馆暨《抗币峰烟》专题片首映式在太原市阳曲县举行。《抗币峰烟》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冀南银行的革命先辈与日寇开展货币斗争,维护抗币信誉,稳定根据地物价,保障抗日军队供给,支持边区经济建设的故事。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用自己的智慧、胆识和生命,践行培养抗战经济、保护人民利益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