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山西首批31家珠宝实体店可七日无理由退货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1月30日上午,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和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在太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山西首批31家珠宝实体店向社会郑重承诺自愿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
    发布会上,太原市老凤祥银楼旗舰店等31家珠宝实体店与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签订了《山西省珠宝行业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公约》。《山西省珠宝行业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公约》约定:
    承诺消费者为生活消费在本店购买商品的,在不影响退货商品二次销售的前提下,按规定的商品范围和退货时限可无理由行使退货的权利。对于部分自愿承诺延长无理由退货时限的商家和经营者,将积极鼓励与支持。
    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公示本店无理由退货制度。
    在销售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详细说明本店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退货时限及退货条件、退货程序等规定事项。
    需要在购物票证上注明无理由退货范围和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等相关信息。
    对符合退货条件的,自收到消费者退货要求之日起7日内办理退货手续;在收到退货商品7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接受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随后,山西首批31家珠宝实体店向社会公开作出以下郑重承诺:
    凡在我店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我店履行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义务。
    消费者定制的商品,不适于七日内退货。
    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包装和付款票据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
    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赠品包括赠送的实物、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如果赠品不能一并退回,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照事先标明的赠品价格支付赠品价款。
    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完好的,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执行。
    自觉接受各级消费者协会和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根据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联合发布的《<珠宝行业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管理办法》规定,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若发现承诺单位存在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将约谈、警示、警告,情节严重的向社会公开揭露,乃至采取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严肃处理,对需提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的违法行为将及时提交。
  山西省珠宝行业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名单
    ■太原市
    ○太原市老凤祥银楼旗舰店
    ○太原市中国黄金旗舰店
    ○太原市北美N1金大福珠宝
    ○古交市天美珠宝名店
     ■晋中市
    ○晋中市榆次区老凤祥银楼
    ○介休市可比珠宝名店(周大福珠宝)
    ○太谷县可比珠宝名店(老凤祥珠宝)
    ○平遥县老凤祥银楼
    ○灵石县老凤祥银楼
    ○祁县周大生珠宝
    ■吕梁市
    ○吕梁市离石区步行街老凤祥银楼
    ○柳林县老凤祥银楼
    ○临县可比珠宝名店(CC卡美珠宝)
    ○孝义市孝银金店○汾阳市老凤祥银楼
    ○文水县银鑫珠宝店○交城县宏艺珠宝
    ■阳泉市
    ○盂县老凤祥银楼
    ■忻州市
    ○原平市可比珠宝名店(潮宏基珠宝)
    ○繁峙县老凤祥银楼
    ■朔州市
    ○怀仁市老凤祥银楼
    ○朔州市朔城区萃华珠宝
    ■运城市
    ○运城市盐湖区南风广场周大生珠宝
    ○稷山县老凤祥银楼
    ○平陆县老凤祥银楼
    ○新绛县老凤祥银楼
    ■临汾市
    ○翼城县鑫媛黄金钻石宫殿(老凤祥银楼)
    ○洪洞县龙凤珠宝
    ■长治市
    ○长治市城区金大福珠宝
    ○壶关县上海老庙黄金
    ■晋城市
    ○晋城市陵川县上海老庙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