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河上救人记

  我不知道那两个中学生后来成了什么样的人才,但我知道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还有过这么一道危险的坎儿。
    1984年10月21日,正好是个礼拜天。我领着长子(13岁)、次子(12岁),还有小侄女(11岁)到北元村庄稼地里捡了满满一小平车葵花秆,准备冬天当柴烧。
    因葵花秆太长,回家的路上,不时被狭窄巷子卡住而难以前行。好不容易拉到护城楼西南院憨虎家大门外时,小平车又被卡住了。这时我和两个儿子已累得满头大汗,只好歇了下来。发现小侄女衣服单薄,怕她着凉,我就对她说:“你快先回去吧,小心着凉。我们歇会儿就回去。”侄女于是拿着路上捡的几根葵花秆先走了。
    当走到西北城墙墙角时,侄女发现从黄河主河道偏西南方向顺流漂来一只小木船,还传来急促的喊叫声:“快来人呐!”
    侄女听到喊声吓得不敢走了。待我们父子三人赶过来后,侄女便着急地对我们说:“河那边船上有人喊叫哩!”我曾从事10年公安工作,侄女的话立即引起我的警觉。我放下车辕向黄河下游望去,只见河中央有一只小木船顺河漂流,船上有两个人在摇手呼喊。因当时夜幕已降临,加上我视力不好,看不清是大人还是娃娃。
    此时,我的脑中忽然闪现出一件事。前些年,老干部宋四海的儿子在西门河畔玩耍,将停泊在岸边装硫黄的船绳解开,船顺水滑走,人们追到五花城河段才把孩子救上岸。要知道,再过一段就是陡坡,船只顺水而下很容易翻。
    想到此,我赶忙问侄女:“你听到他们喊甚哩?”侄女说:“好像是‘快来人呐’,让救他们哩!”
    我三步并作两步就往县公安局跑,一进公安局大门正好碰上时任公安局副局长菅拴罗。我说:“快救人,有两个人被滑落的船带到黄河中央去了。”“现在在什么地方?”“可能快到南元八九墩附近了。快派几个人到园头湾水文站那里用小快艇截船吧,若到了石窑卜,船翻了可就危险了。”
    拴罗听后立刻派了几个干警往南元奔去。
    我跟着新来的干警郝引明跑到局办公室给五花城乡政府和巡镇派出所打求救电话,让他们准备在他们那里的黄河段上拦截。
    紧接着,我们找到南元村老治保主任刘外信,叫上两名老船工,直奔九梁滩黄河畔。
    我们打开手电筒,在黄河畔远远望见小木船正在黄河中漂流而下。我们大声呼喊:“不要怕,不要慌,千万不可跳水,我们想办法救你们。”
    随后,我们又一路小跑跑到园头湾水文站找小快艇。不巧的是,当时,小快艇被河对面墙头村一个村民借走了。我们向对面渡口观望,发现小快艇正停泊在渡口,便隔河扯开嗓子大喊“快去给咱截船”,对方很快就明白了我们的意思。
    此时,那只小木船漂了过去。小快艇马上发动,顺水追了下去。追到大东梁电灌站处,才终于将那只船截了下来。
    上船后发现,船上是两名中学生,已吓得站不起来,话也说不出来了。
    经过一番打听,得知这两个孩子是城关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礼拜天跑到船上玩,结果船绳松动滑落,被黄河水冲离了岸边。他们害怕了,便赶紧呼喊救人。
    因为这件事,忻州劳动竞赛委员会给我记了一个二等功。
    张来田(忻州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