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儿子患血友病 母亲深受触动

发起成立公益组织两年多救助55名病友

  家用冰箱里放的不是食物,而是放满了一盒盒的药。11月19日,在血友病患者小宇(化名)太原租住的房子里,一大一小两个冰箱放满了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凝血9因子)制剂。小宇的妈妈田燕介绍,这些制剂都是给儿子注射用的。
    14岁的小宇躺在床上,因为下肢反复出血,已经好长时间不能自由活动了。小宇来自吕梁的一个小村庄,从两岁那年确诊身患血友病以后,他只能靠注射凝血9因子来维持身体正常。10岁开始随着发育,身体内产生了抗体,需要注射大剂量的凝血9因子,最多一次要注射20支,一个月注射24次。如今,他身体内凝血9因子含量只有0.6%(正常人是50%到100%),属于重度血友病乙型抗体患者。因为体内抗体干扰,长期注射凝血9因子面临无效的局面,他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今年11月6日,北京儿童医院确诊小宇必须进行消除抗体治疗,每个月需要5万元左右治疗费,总费用需要70万元。从2016年到2018年,数十万元的治疗费已经让这个工薪家庭生活入不敷出,困难重重。
    小宇曾经上了5年小学,2017年刚上初中时因为病情严重休学了。今年10月份,他上了一个月学后再次因身体原因卧床休息。他好想早点回到学校,让爸爸、妈妈不再操心。
    虽然身处困境,但田燕依然坚守着她的希望和信念,同时把希望和信念传递给广大的血友病患者和家属。“虽然血友病目前治疗起来比较难,但每个血友病人和家人都不应该放弃。”田燕表示。
    因为儿子从小身患血友病,作为妈妈的田燕对血友病多了几许关注。2014年,她萌生了成立一个血友病公益组织的念头。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底,山西博爱血友病关爱中心正式注册成立,中心七八个人基本上都是血友病患者的家属。成立之初,他们积极联合全省的血友病患者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增进血友病患者及家属对病情的了解。目前,全省504名血友病患者已组成一个抱团取暖的群体,他们相互支持、相互了解、相互关心、亲如一家。在田燕的带动下,中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筹措到了18万元救助金,救助了55名血友病患者。她还联系了北京的厂家赞助,在太原建立了血友病人理疗中心,免费为血友病人提供理疗康复服务。
    作为山西血友病公益组织的发起人,田燕对这项公益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但在这背后,她身患重症血友病的儿子和家庭却一步步陷入了困境。 晨报记者高万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