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市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5日内办结全部手续
  近日,太原市工商局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和山西省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意见要求,太原市全力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开办时间,实现一般经营条件企业开办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登记3日、申领税票1日和印章刻制1日),比国务院要求的8.5日内办结缩短了3.5个工作日。
  设立新办企业服务大厅实现线下“一窗通办”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太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新办企业服务大厅”,工商、公安、税务部门入驻实行集中办公,并合理配置了印章刻制、申领税票等服务。制作了新办企业“线下”办事流程图,放置于大厅醒目位置,方便群众办事。
    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增加行政辅助人员,实行“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只需进政务中心一个门就能办完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完全部事”。
  建立新办企业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集成服务”
    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搭建了涵盖企业开办各类事项的“太原市新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了工商、税务部门的网上登记服务系统、办税系统和公安部门新办企业印章刻制办事指南项目。在每个办理环节为申请人提供了多个事项的快捷链接,解决了原先新办企业需多处查找、登录多个网站的问题。申请人可在服务平台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进行“零见面”的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实现对新办纳税人首次领用发票前需办理事项实施“套餐式”办理,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还可自主选择印章刻制企业。真正实现了线上“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优化企业开办各个环节流程实现开办时间“全面提速”
    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压缩提交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着力从优化工商登记程序、提高公章制作效率、提高办税效率三个必备环节上下功夫。太原市工商局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企业登记合二为一,实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同步推进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实现登记注册“零纸张”“零跑路”。太原市公安局在简化材料的同时,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在工商部门核准企业设立的同时,同步受理企业申请,一天完成印章刻制、发放。太原市税务局调整了办税流程,将企业银行开户后置,减少了新办企业申领发票所提交的材料,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
    据统计,现在太原市实行“三十证合一”改革,开办企业由原来5个环节压减为3个环节(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税票),申请材料由43个简化为16个,办结时间由原来平均26天压缩至5天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一般经营条件企业开办五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全部手续。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