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省今后这么干

  8月8日上午,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贺中伟就山西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介绍了相关情况。
  ◎制定背景
  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2017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虽比2013年下降23.4%,但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倒数第一,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国最高。
    长期以来,我省积累形成的以重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大量裸露地面存在的用地结构,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构成重大挑战,亟需全力攻坚。为还老百姓蓝天白云,山西省人民政府于7月29日印发了《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总体思路
  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
    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和汾渭平原4市(晋中、临汾、运城、吕梁)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重点,以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总体目标
  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
    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以上,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力争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
  ◎考核问责
  不合格地区将被约谈
    《三年行动计划》还强化了考核问责有关内容。明确规定,要对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实施公开约谈、区域限批,取消有关生态文明荣誉称号,并要求制定量化问责办法,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和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的实施量化问责。
  ◎重点举措
  推出清洁取暖“时间表”
    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低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重点区域城市钢铁企业要切实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铸造、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
    焦化行业分步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改造,2018 年10 月1 日前完成40%的焦化企业改造,2019年10月1日前现有焦化企业全部完成改造。
    集中资源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等重点区域散煤治理,优先以乡镇或区县为单元整体推进。2018年10月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2020 年10月底前,县(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 以上;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重点区域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及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山区,积极推广洁净焦、洁净煤和其他洁净燃料及高效清洁环保炉具。
    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左右。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实现“增气减煤”。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全省使用比例达到80%;全省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加大资金补贴力度,2020年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承担物流配送的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