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2018年上半年“山西好人”揭晓

石建华等26人上榜
  晨报讯8月6日,山西省文明办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山西好人”名单,石建华等26人上榜。
  “助人为乐”好人
    石建华男原平市爱心助学站站长
    麻晓杰男文水县天和办公用品经营部经理
    韩俊明男晋中义工协会成员
    牛晓飞男阳泉市城区人民医院职工
    任胜利 男 山西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见义勇为”好人
    贾义军男山西大学附中教导处教师
    刘 和男朔州市森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楼管员)
    王建经 男 沁县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园林管护队员工
    靳杜君 男 陵川县公路管理段机械化养护中心员工
    闫冰华 男 山西省地质遗迹保护事务中心科员
    雷 勇 男 山西省地质遗迹保护事务中心科员
  “诚实守信”好人
    罗建国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04工厂工人
    郭海波 男 黎城县洪井乡孔家峧村村委会主任
    秦朝泥男沁水县兴荷养鸡专业合作社法人
    闫玉亮男山西泰鑫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经理
    王玉麟男 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员
  “敬业奉献”好人
    王 志男怀仁县住建局局长
    乔建岗男离石区运管所所长
    石双砚男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村民
    贾天军男潞安集团常村煤矿综采一队职工
    刘 萍女山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孝老爱亲”好人
    燕桃梅女岢岚县三井镇三井村村民
    刘有生男石楼县灵泉镇东卫村村民
    范月亮男榆次区经纬纺织机械厂动力厂(退休)
    贺卫华男大宁县客运站员工
    郭生存男运城盐湖泓芝驿镇董杜村村民   晨综
  
  ■新闻延伸
  部分“见义勇为”好人事迹
    刘和:用身体托救坠窗女孩
    刘和,1957年出生,朔州市朔城区森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马邑花园小区楼管员。年近花甲的刘和,不顾个人安危,成功将一名不慎跌落护窗的小女孩救出。
    2016年11月5日10时许,马邑花园小区Z11楼2单元302室住户的七岁幼女,在父母外出无人照管的情况下,不慎跌落自家护窗。孩子双脚下挂,头部卡在护栏间,纤弱的小手拼命拉着护窗,连呼叫声都发不出来,情况万分危急。小区楼管员刘和发现后,一边招呼物业和邻里群众救护,一边急中生智,从二楼住户窗户爬出去,踩着窗台,一只手扒住上方,一只手托起孩子,孩子卡住的头慢慢抬起,惊慌地哭叫起来。此时,他一边用瘦弱的身体坚持稳稳地托住女孩,一边极力安慰鼓励着孩子,楼下的居民们为他们加油鼓劲。坚持……鼓励……坚持……鼓励……直到消防救援队员赶来实施了救援,孩子平安脱险。
    刘和,一位普通、平凡的小区楼管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微弱的身躯,传递着人间大爱,将中华传统美德定格在半空高楼。
    王建经:5天内两次跳水救人
    今年5月29日和6月2日,沁县园林局下属管护中心职工王建经两次跳入沁县西湖中,成功救起两名落水女子,大家纷纷对他的英雄行为表示钦佩。
    5月29日11时许,家住沁县西湖边的王建经听到有人喊“有人落水了”,立即冲出家门,赶到西湖边。在现场,他发现水面上一只握着手机的手忽上忽下,便顾不得脱衣服,跳入水中,几经来回,总算把落水女子救上岸边。待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才推开给他拍照称赞的人群,默默离开。
    6月2日中午,同样是在西湖,又发生一起落水事件。王建经再次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这一次得救的是一名女学生。
    两次救人后默默离去,没有留下姓名,有群众现场拍下了王建经救人上岸后浑身湿漉漉的照片。当人们都在议论救人者的身份时,有人发现两次救人者为同一人,是家住西湖边的王建经。“他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心不残,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沁县园林局领导在谈到王建经时这样评价。
    鉴于王建经英勇救人的壮举,沁县园林局决定,在局里开展学习王建经英雄事迹的活动,并奖励其人民币2000元。
  闫冰华、雷勇:奋不顾身救回3条命
    2016年7月25日下午,山西省地质遗迹保护事务中心科员闫冰华、雷勇和司机王永留到我省某地质公园开展地质调查。“大概是下午4点前后,我们徒步走向一处瀑布调查点时,远远就听到有小女孩的叫喊声。声音不是喊救命,我们以为是有游客在游玩时发出的。”雷勇说,瀑布出现在眼帘的那一刻,他们被吓傻了。
    瀑布不远处的水潭里,两个女孩、一个男孩漂浮在水面一动不动。水潭边上一个不足10岁的小女孩,不停地冲着水面喊“姐姐、姐姐,快起来……”“我和闫冰华赶紧跑向水潭。”雷勇说。他们喊了两声,见水里的人没有动静,给在景区门口的王永留打了个电话,就下水救人了。“我和雷勇都不会游泳,只是凭肉眼目测了一下水应该不是很深,就都跳下去了。”闫冰华说,瀑布下面的水潭最浅处约有半米,他们就手拉手从最浅的地方开始往里走。
    让他们也没想到的是,走着走着突然出现了一个陡坡。“当时,水都能没过我的头,落水者也可能就是像我们一样走着走着被水流推入了深水区。幸亏我们个子高,不完全会游泳也会扑腾几下。”雷勇说。
    之后,他们决定分工协作救人。闫冰华从附近找来木棍,把离浅水区最近的落水者推向雷勇,并由雷勇背出水面。“第一个救得很快,女孩子很瘦,大概5分钟就到岸边了。”雷勇说,第一个落水者救出后已没有了呼吸,闫冰华开始进行人工呼吸。大约10分钟后,落水者开始吐水。
    就在闫冰华救人的同时,雷勇又返回水里开始救第二名落水者。“第二次救起来的女孩体格稍胖,加上喝了很多水,向外推的时候特别费劲。”
    救援正在进行中,两个老人出现了。原来是在岸边的小姑娘叫来了爷爷、奶奶。看见孙子们掉入水中,60多岁的爷爷奋不顾身跳下了水,可由于不会游泳,老人在水潭里扑腾起来。见状,雷勇奋力把老人扶出水面。
    经过近一小时救援,3名落水者都被救上了岸。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