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北京双胞胎姐妹青岛溺水身亡

媒体报道显示:一个月内全国至少有30名孩子溺亡
  8月5日,北京一对8岁的双胞胎姐妹裴元瑾、裴元桐跟妈妈到青岛旅游,在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走失。8月6日下午,据当地警方@黄岛公安通报,两名女孩先后在海中被搜寻找到,遗憾的是均已没有生命体征。
    暑假期间,溺亡事故频频发生。
    据央视新闻报道,从今年6月25日到7月4日,短短10天间悲剧接连发生,全国各地至少有20余名孩子因为溺水而不幸遇难……
    而这之后,在网上搜到的数据,同样触目惊心!从7月5日到26日,又有9名孩子溺亡,1人失踪!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至少有30多个孩子如花的生命在瞬间凋零,不仅如此,悲剧还在不断上演……在此,请各位家长一定要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案例一
  跟妈妈去青岛旅游双胞胎姐妹溺水身亡
    8月5日15时左右,北京一对8岁双胞胎姐妹裴元瑾、裴元桐于在山东青岛黄岛区万达公馆对面沙滩走失,两姐妹身高1.2米左右,走失时身穿花色泳衣,没有穿鞋子。
    接到报警后,黄岛区公安部门组织警力紧急寻找这两个孩子,朋友圈里也在纷纷转发接力寻人。
    据了解,两名双胞胎姐妹开学上三年级,此次与妈妈从北京来青岛旅游,未参加其他活动。
    孩子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之前,两个孩子在玩,她坐在离孩子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看一会儿手机,看一眼孩子”,后来看见她们和其他孩子一起挖沙子,所以有点松懈,等她再看了两眼手机发了个朋友圈之后,再抬头看孩子,发现孩子不见了……
    8月6日11时45分,记者在搜救现场确认,一名女孩在海中被救起,遗憾的是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经过孩子父母现场确认,打捞上来的女童遗体,为失踪双胞胎姐妹中的姐姐(大女儿),法医鉴定为溺亡。
    16时许,一艘渔船在离海岸大概5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一具女孩遗体。16时30分左右,@黄岛公安发布情况续报,另外一名女孩在海里被搜寻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案例二
  湖北一家5人长江游泳不幸溺亡
    8月3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黄颡口镇三洲村村民丁女士带着孩子们,前往长江中戏水。
    傍晚,一村民在长江岸边看到堆放着手机和衣物,但没看到江面上有人影,遂怀疑有人溺水。稍后,村民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援。接到报警后,黄石市、阳新县相关领导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当地政府还快速组织港航(海事)、公安、黄颡口镇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专业队伍赶到现场,开展搜救。
    3日22时30分许,第一具遗体被搜救人员打捞上岸。经过约20小时紧张搜救,到4日14时30分许,搜救人员将5具遗体全部捞上岸。
    据悉,5名死者分别为丁女士、丁女士的二女儿和儿子,以及丁女士娘家的2个侄儿。
    据了解,今年高考中,丁女士的大女儿考上了大学。丁女士此次回阳新老家,是想在村里举办升学宴,以庆祝大女儿考上大学。事发时,大女儿没有与丁女士等5人同去长江边玩水,躲过了一劫。
  ■建议
  有些常识
  家长要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
    夏季是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家长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暑假期间,请各位家长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知道孩子去了哪里、知道孩子去干什么、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不仅如此,家长还要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不要独自一人或结伴外出游泳,不去野外危险的水域玩水。家长带孩子去游泳馆游泳时,要告诉孩子下水前先热身,适应水温后再下水,不要在泳池里互相打闹。游泳过程中如果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告诉家长,上岸休息。
    此外,还要告诉孩子,如果遇到同伴落水,千万不能认为自己不跳下去救,就不够朋友。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也不能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岸上的人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亡的悲剧。及时找大人来帮忙才是救援成功率最高的方式,才是真正地在帮助同伴!
    在等待大人的过程中,可以先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或者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结抛给落水者。一定要告诉孩子,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最后,救不上来同伴,也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更不能因为害怕而隐瞒事实,从而导致没有及时报警或让大人知道,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