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62岁门卫两年手写20万字作品

  62岁的刘正文来自运城市,在一家私企当门卫。近日,他用两年时间手写的近20万字的作品完成了。
    刘正文有两个爱好,读书和练钢笔字。虽然他只有小学学历,但这些年来一直与书相伴。有一次,一位好友搬家,家里的书太多带不走,他索性全要了过来,他说:“我年轻的时候没钱买书,等到年老时就格外珍惜看到的每一本书。”
    多年来,刘正文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写一本书。
    2016年春天,迁居太原的刘正文从一家出版社打听到,想要出书需要购买书号、提供书稿电子版等。刘正文粗略估算,购买书号加上印刷费,出一本书可能需要近两万元。可孩子还在上大学,妻子身体又不好,刘正文真舍不得花这笔钱。再加上自己不会用电脑,无法提供书稿电子版,出书这件事儿,只好先放一放了。
    每天的闲暇时间,刘正文仍然坚持练字、读书。有一次,他对着一位书法家的字帖练字时,突发奇想:“书法家的手迹能当书卖,我何不也亲自‘写’一本书呢?”
    2016年下半年,刘正文开始手写书。他经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写的内容包括这些年来的经历、见闻以及生活感悟。“刚开始感觉没啥东西可写,写着写着,好多回忆就涌出来,故事、人物越来越多了。”刘正文说,他知道自己学识有限,并不奢望写的东西水平有多高,更不敢指望靠写书成名,但写书是梦想,要坚持完成。
    有时候刘正文会搬张桌子到院子里的槐树下写;夏天蚊子太多,又热,就利用早上时间写;一边写一边构思,经常是刚写完又有了新思路,于是又改掉重写……就这样,刘正文完成了他手写的第一本作品,厚厚一叠稿子,字迹工整,全部用钢笔写成。
    刘正文告诉记者,他所写的这本书,题目暂定为《正文幼记》,内容主要是自己20岁之前时发生的事情,包括游记、记叙、人物描写等等。全书共分为十章。先是少年跟随父母下地干农活的经历,描述了收麦、犁地、放牛、放羊的具体场景,还出现了耙耧、碌碡等极具乡土特色的物品。书中还描述了自己上学时的经历,点煤油灯看书、在石板上写字,这些对老物件的回忆。
    书写成后,刘正文成了单位的名人。听说门卫刘师傅手写了一本近20万字的书,很多同事前来借阅,大家都说刘师傅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的确值得学习。“听到大家这么说,我更有信心了。人家夸我字写得好,其实也是这两三年天天写,练出来的。”刘正文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写书”,并且把这些“专著”留给后人,让他们知道,实现梦想的方法有很多,但首先要学会坚持。 晨报记者贾振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