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老年大学教学成果转化初见成效

  晨报讯 (记者 贾振铎)7月27日,记者从山西老年大学了解到,自《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简称《规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印发以来,该校紧紧围绕《规划》部署和《实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现状,通过组建学员社团和志愿者服务队、开设综合课堂、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等方式,积极探索多类型教学模式、推进教学成果转化,在缓解“一座难求”、探索我省老年教育健康发展方面,已初见成效。
    通过组建学员社团,引导学员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外活动,搭建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服务社会的平台。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学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学员积极加入医务志愿者服务队、文化扶贫志愿者服务队、网宣员队伍、助教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正能量活动。目前,山西老年大学已成立了包括舞蹈、模特、葫芦丝等专业在内的10个学员社团,成员1000余人。
    面向全校学员开设以学员自主学习交流为主的综合实践课堂,将课堂延伸到社会生活领域,使学员用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目前综合课堂已累计开展活动17次。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学校优质课程开发成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上传至山西省委老干部局官方网站,将优质教学资源向社会辐射,为老年人提供导学服务,使老年远程教育成为实现老年人终身学习的又一个平台。目前山西老年大学共录制教学视频270课时、9门课程,视频点击率达15万人次。
    山西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温忠贵介绍,随着社会对老年教育需求的增加,山西老年大学及时调整、创新、完善了课程体系,尽可能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满足老同志的需求,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为老同志搭建平台。温忠贵说:“老年教育不能只局限于教室,而是要与社会接轨。在深入学习讨论《规划》《实施意见》之后,我校积极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水平等方面进行探索,对缓解‘一座难求’、拓展教学空间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