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省警方公布一批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看场子的”“楼霸”纷纷落网

  8月1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公布了上半年扫黑除恶第二批典型案例。
    组建微信群打架斗殴发消息通知
    2018年1月25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打掉一个以郑某元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4人,破获该犯罪团伙涉嫌的故意伤害1起、寻衅滋事2起,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自2017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以郑某元为首,纠集霍某文、王某悦等十余人,长期盘踞在太原小店的娱乐场所内,从事“看场子”等非法行业,并组建有一个微信群,群内成员有需要参与打架斗殴等活动,即发信息告知所有人员,群内人员就会拿上事先准备好的匕首、棒球棒等作案工具赶赴事发地点,不问缘由对对方进行肆意谩骂殴打。该犯罪团伙作案时间均选择在凌晨,作案地点均选择在KTV、医院等处,以郑某元为首,有组织有预谋对被害人实施殴打和威胁。
  非法拘禁故意伤害
    近日,阳泉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成功摧毁一个以李海某为首的家族式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团伙骨干成员4名,破获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故意伤害等案件3起。
    经查,2014年11月,嫌疑人杨某军因与受害人李某宝有矛盾,在西梁村小学用木棒对其实施殴打,致使李某宝右臂骨折,后经鉴定李某宝为轻伤一级。2015年3月14日,李海某叫上杨某军以处理其大哥李红某与受害人杨某生妻子的关系为由,将杨某生约至某酒店,对其非法拘禁长达12小时,期间数次对其进行殴打。
    2017年12月8日,嫌疑人李海某伙同李俊某、杨某林以赵某明打砸其车为由,强行闯入赵某金家中,对藏匿于此的赵某明进行殴打,后经鉴定赵某明为轻微伤。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海某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非法拘禁被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李俊某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被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杨某军因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被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杨某林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被依法取保候审。
    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围堵煤矿大门强揽运输业务
    5月4日,长治市沁源县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李某凯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4人,破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寻衅滋事等案件3起。
    经查,2018年5月2日8时40分许,嫌疑人李某凯、闫某刚指使司机史某军、史某强、史某鹏驾驶4辆半挂大货车堵在山西沁源梗阳煤业有限公司运输通道西大门处,以此威胁该煤业有限公司答应其提出的“优先保障其车辆每天在煤业公司运输煤炭两趟,而且不得检查;优先出入矿门;优先在筒仓装煤”等无理要求。由于煤业有限公司未答应,该犯罪团伙的4辆半挂货车连续3天,一直堵在煤业有限公司西大门处,致使该煤业有限公司连续3天生产销售的煤炭不能运输出厂,来装煤的车辆及运送材料车辆无法进出,严重影响了煤业有限公司正常生产销售秩序,造成该煤业有限公司被迫停产,给企业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以公司作掩护从事非法高利贷
    3月22日,晋城市陵川县公安局对以杜某平为首,赵某平、董某江、张某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扣押作案车辆3辆,破获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案件11起。
    今年2月,陵川县公安局民警发现一条非法收放高利贷线索,涉嫌非法拘禁、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陵川县公安局立即责成县扫黑除恶专业队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全力侦破该案。经过近两个月深度侦查,民警掌握了该犯罪集团主要骨干成员及其活动规律。
    经查,2013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杜某平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以诚信投资公司作掩护,通过发放酬金等方式拉拢聚集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了以杜某平为首,嫌疑人赵某平、董某江、张某为骨干,嫌疑人申某亮、张某军、杨某秀、李某林、赵某超、赵某威、秦某忠、张某全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涉恶集团通过高于自然债务利息,非法向他人收放高利贷。在受害人未按时还款的情况下,以追讨债务为名,强行将受害人拉至其经营的诚信投资公司内,采取暴力殴打、威胁等手段,长时间限制受害人人身自由,逼迫受害人还款或签写高额欠条;对长期不还或长期躲债在外的受害人,该犯罪集团通过跟踪滋扰、非法侵入住宅、在街道围墙上喷涂标语等“软暴力”手段,对受害人进行逼讨。其犯罪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该犯罪集团为牟取暴利,长期在诚信投资公司内,以打麻将抽钱的方式进行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晋城陵川逐渐形成一个固定的、有影响的吸贩毒网络。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垄断上料工程强迫业主交易
    4月14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打掉一个以侯某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团伙成员3人,破获刑事案件9起。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在扫黑除恶摸排中发现,在盐湖区某小区,侯某吉、赵某峰、王某、侯某等“楼霸”,长期垄断小区上料工程,强迫业主交易,并高额收取上料费用。经查,嫌疑人侯某吉从某小区物业处包揽上料工程,将15号楼交给高某虎负责收款,并安排成员陈某刚、王某富协助高某虎上料。该犯罪团伙采用堵路等方式,强迫小区多位业主只能从嫌疑人手中购买建筑装修材料,并收取高额上料费用,从中牟取暴利,严重损害业主权益,并严重影响小区周边治安秩序。
    此外,2012年2月27日,安邑西街八组村民马某华与村民代表到本组工地询问工程干活问题时,因让路问题与王某发生争执,后被团伙成员王某、侯某波、侯某涛、景某等人打伤。经法医鉴定,马某华为轻伤。2016年4月27日,安邑水库管理委员会在对安邑水库溢洪道口施工修建围墙时,嫌疑人侯某以施工地方是其家里院基为由阻挡施工,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禹都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告知侯某提供合法手续,否则不能阻挡施工。2016年4月29日,侯某再次阻止水库管理委员会的正常施工被依法处理。晨报记者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