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给共享单车运营立新规

总数不超16万辆 对租骑人引入不良信用记录
  晨报讯(记者田勇)对市民反映投诉共享单车乱停放,经太原市客运办核实、查证、查处,将违规车辆统一归集存放;“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运用高科技网络技术手段,对租骑人引入不良信用记录甚至强制退出手段。7月18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太原数字城管中心了解到,太原市将对共享单车进行专项整治。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秩序、车辆损坏维修跟不上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此次专项整治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规范管理提出新要求:运营企业每1000辆车配备50名管理维护人员,并配备专用巡查车辆。共享单车服务平台与太原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中心网络管理平台对接,便于管理部门掌握实时运营数据,实施动态监控。运营企业要落实车辆停放审批事项,及时到城管委等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办理布点许可、确认等事项,按审批要求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将不定期上路检查,遇到不规范共享单车一律拍照扣留,并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
    此外,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运用高科技网络技术手段,对租骑人引入不良信用记录甚至强制退出手段,从根源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共享单车总数控制在16万辆以内,对运营企业引入竞争机制,让管理好的企业进入市场。对市民反映投诉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经太原市客运办核实、查证、查处,将违规车辆统一归集存放。禁止在共享单车上张贴小广告,保持车容整洁。制定管理规章和服务承诺,加强对共享单车日常保养维修,配置补充新增车辆须经太原市客运办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