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警方破获特大盗掘文物案

4个团伙被打掉 缴获疑似文物220件
  晨报讯 (记者 王文兴)6月26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获悉,该分局分别于今年4月27日、5月15日,对已掌握的4个盗掘文物犯罪团伙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二十余人,缴获疑似文物220件(待鉴定)、盗墓工具18套、猎枪弹12发、铅弹224发、仿真枪2把、疑似枪支2支、制式步枪子弹8发、金属探测仪一套。
    今年年初,公安杏花岭分局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发现一条涉嫌盗贩文物的重大线索。今年3月12日,该分局以“涉嫌盗掘古墓葬案件线索”立线侦查,发现了盘踞在我省以及河北、四川等地,以荆某、李某为首,以刘某为首,以徐某、张某为首和以韩某为首的4个盗掘古墓葬团伙。他们猖獗作案,对地下文物进行疯狂破坏。民警通过不间断侦察,基本掌握了各团伙的组织脉络,团伙分工及作案特点。4个犯罪团伙中有专业人员对古墓葬的盗掘进行技术指导,有雇佣的挖掘人员,有具体销赃出土文物的人员。成员之间的关系,盘根错节、相互交集。
    专案组民警对所有涉案人员情况逐一进行侦查,并派出专门警力奔赴运城市闻喜县、临汾市吉县对其中两个团伙成员进行实地侦查。
    4月27日上午,专案组分设太原、晋南两个指挥部,按照“一个抓捕小组对应一个抓捕对象”的原则,派出太原市公安局、公安杏花岭分局的120名警力,组成16个抓捕小组,当日18时全部到达预定地点,蹲点守候、架网布控、伺机收网。4月28日6时,专案指挥部下令收网,16个抓捕小组迅速投入战斗。经过8个小时的奋力抓捕,当日14时,两个团伙中的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并同步开展涉案人员突击审讯、现场指认、赃物搜查、证据固定和文物查找等工作。当日19时,涉案人员全部被押解回并。
    5月14日上午,专案组分设太原、忻州两个指挥部。派出由太原市公安局、公安杏花岭分局80名警力组成的13个抓捕小组,于当日18时全部到达预定地点,蹲点守候、架网布控、伺机收网。5月15日7时,专案指挥部下令收网,13个抓捕小组迅速投入战斗。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抓捕,当日11时将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按照既定方案同步开展涉案人员突击审讯、赃物搜查、证据固定和文物查找等工作。当日16时,涉案人员全部被押解回并。
    经审查,4个团伙成员分别在运城市闻喜县东姚村、仓底村、吉家峪村,临汾市吉县文城乡,忻州市南街村、河曲县等地盗掘古墓葬。据嫌疑人交代,盗掘墓葬分别为宋代墓、汉代墓、辽金时期(待鉴定)。目前,二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执行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