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城新设8块行人闯红灯“曝光屏”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 文/摄)6月27日,生活晨报记者发现,8块“曝光屏”在太原市亲贤北街平阳路口亮相。这意味着,太原市首套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有所“升级”。
    “曝光屏”,其实就是可以呈现行人在路口闯红灯画面的显示屏。它们分4组,设立在亲贤北街平阳路口的4个角落。每组显示屏,对应着两条斑马线。
    与测试初期所用的显示屏相比,这8块显示屏,体积小了很多,却不失美观、大方。
    目前,尽管这套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还在测试当中,但一旦相应方向的红灯亮起,绝大多数行人会主动在行人等候区等待。有一位女士,刚沿着斑马线由西向东走了几步,就看见红灯亮了。她赶紧又跑回了行人等候区。只有个别行人,不顾“您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候区”的语音提示,穿行在车流当中。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仅有7位市民骑车或步行闯红灯,正常通行的机动车不得不停下来避让。
    附近的居民表示,通过系统抓拍行人闯红灯,感觉闯红灯的行人少多了。有人感叹:“看来,人们最注重的还是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