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老伴儿突发脑中风,怎么办?

  把脑中风的识别法贴在床头,学习了简单的急救方法,了解发病后的求救方式,太原市一位70多岁的空巢老人,成功救助老伴儿。“为了防止发生脑中风,近两年,我和老伴儿看了好多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也自学了一些简单的急救方法和生病时的求救方式。没想到,就真的用上了。”6月12日,刚出院的曹桂华告诉记者。
    曹桂华今年77岁,老伴儿余成英79岁。自从儿女们成家后,老两口便独自生活。他们都患有高血压,因为坚持服药,一直控制得不错。
    近两年,每次听说身边的哪位老同事或者老朋友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去世的消息,他们就担心,如果哪天这些疾病发生在自己身上,该怎么办。于是,他们看了好多关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措施、识别方式、简单的急救措施和发病后的求救方式等方面的资料,并将脑卒中 (俗称脑中风)快速识别法“FAST评估法”打印出来,贴在床头。没想到,还真的派上用场了。
    5月19日,老两口吃完晚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曹桂华突然感觉头痛、恶心,她起身准备喝水时,右侧胳膊也突感无力,连一杯水都端不起来。曹桂华一边退回沙发躺下,一边把自己的症状说给老伴儿余成英。
    比照床头贴的FAST评估法,余成英判断曹桂华得了脑中风。余成英扶曹桂华平躺在沙发上,用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用家中的座机通知了儿子。随后,找来了隔壁的邻居,把自己的手机给了邻居,并请其到小区门口接急救车。随后,余成英一边和老伴儿说话,一边将老伴儿的社保卡、1万元钱、两人的身份证、既往病历本装进了书包里。
    等急救医生到家后,余成英第一时间将曹桂华的既往病史、此次的症状和他的判断告诉了医生。急救医生立即根据老人的讲述给曹桂华测量了血压、并做了心电图。初步判定为脑中风后,做了开放气道、给氧,开通液路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将其送到了医院。
    太原市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余成英在曹桂华发病时做的初步判断,帮其平躺,及时拨打120,请邻居帮忙等一系列措施,都给我们赢得了救治时间。如果所有相依为命的空巢老人都有这样的意识,脑中风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也会有所下降。”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老年夫妇一旦一人发生脑中风,常常由于患者和家属抱有侥幸心理,又不愿意麻烦子女和左邻右舍,得不到及时救治,直至病情加重,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才追悔莫及。
    脑中风包括出血性中风(脑溢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在此,太原市急救中心提示广大市民:要学会FAST评估法,尽早识别脑中风。
    FAST评估法: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斜视、双眼或单眼视觉丧失或模糊,眩晕伴呕吐,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等,这些都是脑中风的症状,一旦出现其中一种或多种症状都应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争取最大的治愈机会。
    帮患者取平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患者昏迷、伴有呕吐,使其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呕吐物,以防窒息;伴有抽搐时,不要强拉硬拽,以防骨折。
    及早打开房门,请求物业或邻居帮忙,并派人到指定地点去接救护车。
    求救电话保持畅通(谨记不要用此电话通知家人而处于占线状态)。
    做好去医院的准备,带好社保卡、银行卡(现金)、身份证、既往病历本等,并注意清理楼道杂物,便于出行通畅。 晨报记者乔静涛
  FAST  评估法
  F(Face,脸)您(他)是否能够微笑?是否一侧面部无力或麻木?A(Arm,手臂)您(他)能顺利举起双臂吗?是否一臂无力或无法抬起?S(Speech,语言)您(他)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T(Time,时间)如果上述三项中有一项存在,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图片由太原市急救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