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世界杯第一个进球者当过战俘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球迷们的心情也随着赛况跌宕起伏。回顾世界杯历史,有没有人记得世界杯第一进球者是谁?答案是法国的劳伦特。
    在1930年首届世界杯赛上,法国、墨西哥、阿根廷、智利被分在第一组。那年7月13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地亚的第二大体育场,法国与墨西哥打响了世界杯的揭幕战。在这场比赛中,劳伦特带球前进,在离球门10多米处,果断起脚劲射,踢出了世界杯大赛的第一个进球。法国队首破对方球门,群情激奋,接二连三地攻破墨西哥队大门,结果以4︰1结束了世界杯的揭幕战。
    第二天,报纸上刊登了劳伦特的大幅照片,称他是“冲进世界杯足球赛大门的第一人”。用劳伦特的名字做成的纪念品也成为球迷们抢购的珍品,一股“劳伦特热”从乌拉圭传向法兰西。1932年,法国足球赛实行职业化,劳伦特当时每月月薪2300法郎,约为当时普通工人的三倍工资。
    这位世界杯第一进球者,当时还是个热血青年。
    1939年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劳伦特与无数法国青年高唱《马赛曲》应征入伍,开赴战场。后来劳伦特被德军俘虏,关入战俘集中营,受到种种非人的折磨。可是他没有屈服,依然像绿茵场上的好汉,对胜利充满希望。
    其实,劳伦特曾多次聆听过戴高乐将军在伦敦的演讲,被俘后,戴高乐将军的“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法兰西抵抗运动的火焰决不应该熄灭,也决不会熄灭”的誓言,经常在他耳边回响。
    劳伦特,这位世界杯的绿茵猛士,经过长达4年的监禁,于1943年因病被释放。当他回到破旧不堪的家里时,亲人已不认识他。
    二战结束后,劳伦特重操旧业,当了一名足球教练。他曾11次代表法国队出征,他的儿子也是法国足坛的一员战将,曾入选过法国大学生足球队。
  据搜狐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