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养大6个儿只换来一天3碗饭

  讲述人:
  包梦发,84岁
  本期主持:乔静涛
    我是一个庄稼人,年轻时为了供6个儿子上学,我和老伴儿吃尽了苦头。所幸孩子们都很努力,现在都在太原站稳了脚。16年前,老伴儿去世后,我和儿子们一直相处得不错。可如今,因为我资助了一些钱给小儿子买了房子,其他5个儿子的孝顺就变成了一天三碗饭。
    1
    我和爱人都是山西文水县人,尽管大字不识几个,但一直觉得读书会有大用。生下大儿子后,我们就商量着,只要孩子努力,不管多么辛苦,都要供孩子上学。那是靠劳动力挣工分换粮食的年代,全村也没几个读书的,好多邻居嘲笑我们“把好好的劳动力都浪费了”。
    那会儿,我和爱人两个人干活,换粮食,供一家8口人吃饭,粮食就没有够吃的时候。有个头疼脑热,我们两口子根本不敢休息,就怕孩子们没饭吃。大队的领导还几次三番找上家门,劝我们挑两个没有念书天分的孩子下地干活。但是,不管我们再苦再累,从来都没有过让孩子们放弃读书的念头。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在我们的鼓励下,6个儿子都参加了考试。三儿子和五儿子考上了大学。第二年,二儿子也考上了。这下,村里人见着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我和爱人终于在村里抬起了头。
    2
    3个儿子大学毕业后都在太原有了“铁饭碗”,慢慢把另外3个儿子也带到了太原。孩子们不止一次提出要把我们接到太原生活,但我和爱人觉得还没到需要人伺候的地步,也不想离开故土,就继续在村里生活。孩子们只要有空就会回来陪我们说话、聊天,还帮我们下地干活,吃的、喝的、用的,更是少不了。我和老伴儿觉得倍儿有面子。
    16前,老伴儿去世时,除了小儿子,其他5个儿子都在太原有了自己的房子。担心我一个人在老家生活不便,孩子们执意把我接到了太原生活。在大儿子家住了两年,我因为不习惯城市的生活,就回老家一个人生活了5年。
    9年前过春节时,还没买下房子的小儿子对我说:“妈,房价最近涨得太快,眼看孩子就要上大学了,可我们还买不起房子。现在,房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明白小儿子的意思,是想让我帮他买房。我于是告诉他:“我来想想办法。”
    3
    春节过后,我把和爱人攒的16万元钱的存折拿了出来。这些钱,一小部分是我们老两口种地的收成,一大部分是这些年孩子们孝敬的。我们老两口不舍得花,也没什么地方可花,就攒了起来。我没有和孩子们商量,就决定把这些钱资助给小儿子买房。小儿子回来看我的时候,我告诉他这个消息,他非常高兴。但他粗略计算后发现,还差几万块钱。
    小儿媳提议,让我把农村的房子卖了,钱给他们在太原买房,他们则为我养老送终。
    那天晚上,我辗转难眠。一方面,我舍不得那个记录着我和爱人、孩子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也不忍心让小儿子一家继续过流离失所的日子。如果爱人还在,他会不会把房子卖了,让小儿子在太原站得更稳?
    一周后,我决定把房子卖掉,并将此事交给小儿子全权代办。很快,房子就以6万元的价钱找到了买家。搬家的那天,我才把卖房子的事告诉了其他5个儿子。两个儿子表示不理解,但当下也没说什么。
    那天,我偷偷流了好几次眼泪,有一次正好被小儿媳看到。小儿媳当即表态,今后一定会好好孝顺我。儿媳的话,让我觉得这些都没有白白付出。
    4
    有了我的资助,小儿子在太原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也跟着搬了进去。起初,小儿子一家确实非常孝顺,给孩子买零食都不忘给我买上一份。其他5个儿子,尽管没有过去回老家看我的频率高了,但也经常带我出去吃饭、逛公园。就这样过了两年,我因为年龄增长,干活不如原来利索了,也不如过去干得多了,小儿媳开始向小儿子抱怨,说我是个累赘。好在,小儿子每次都帮我说话,也没有引起大的矛盾。
    6年前的一天清晨,小儿子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们。老年丧子,我伤心欲绝。料理完小儿子的后事,我和小儿媳一起生活了9个月。期间,小儿媳经常冲我发火,还时不时讲:“你没有任何收入,我们供你吃、供你穿、供你玩,养了你这么多年,买房子时你掏的那点钱早就还完了。你要不每天干活养自己,要不就找想养你的地方去吧。”因为没有了小儿子在中间调解,小儿媳数落起我来毫不留情面。我有苦难言,经常一个人默默流泪。
    5
    一天,在和小儿媳争吵后,我一气之下拿着行李离开了小儿子的家,到了大儿子家。
    我以为,我的亲生骨肉能够理解自己的委屈,可没想到的是,大儿子和大儿媳对我的态度极其冷淡,还埋怨我把自己的养老钱和房子全给了小儿子,现在没家了才想到来投奔他们。末了,他们说会暂时收留我一段时间。
    一刹那,我原本满腹的委屈变成了心寒,随即,又变成了担忧。如果孩子们都不管我,我的余生还怎么过啊?
    没到一个星期,几个儿子聚到一起,商量今后我的安置问题。儿子们商量的时候,我只呆呆地坐在一旁,一句话也不想说。我明显听出了他们对我把养老钱和房子给小儿子买房的做法很不满意。也听出了他们尽管承认对我有照顾的义务,但因为我过去的做法,决定不会再全心全意关怀我……最终,他们决定每家收留我一个月。从此,我过上了每月搬一次家的“游牧”生活。
    知道孩子们不愿意搭理我,不论在谁家居住,我都仅在自己的小屋子和卫生间活动,衣服脏了自己洗,还尽量小心翼翼不打扰他们,每天吃着他们给我定时定点送来的食物,味同嚼蜡……每次“搬家”,我都得自己背着行李去坐公交,他们绝对不会接送我。多年里,我没洗过一次澡,更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我彻彻底底成了儿子们最不想要的亲人。我的心别提有多疼了,我辛辛苦苦养大6个儿子,换来的只有一天3碗饭。
    如今,每当回忆起过去在农村生活的那些日子,我都会流泪。我甚至怀疑,过去我和爱人的付出和坚持是不是错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法律
    《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第八条规定:
    赡养人应当依法履行赡养义务,不得以放弃继承权、老年人离婚或者再婚以及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赡养人的配偶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支持、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一条:赡养人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尊重老年人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尽量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根据法律,包梦发的5个儿子不应当只负责她的一日三餐,还应该关心她的生活起居、精神生活。没有继承遗产,也不能成为儿女不尽赡养义务的理由。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