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太原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富士康赛区开赛

弘扬工匠精神 角逐技艺巅峰

  晨报讯(记者段建强通讯员王程)弘扬工匠精神,让具有精湛技艺的人才脱颖而出。6月5日上午,由太原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共同举办的太原市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富士康赛区启动仪式在富士康 (太原)园区正式举行。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薛跃、示范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满长海、富士康(太原)园区党委书记郝亚斌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并观摩比赛。
    当日,虽然天气炎热,却丝毫不影响参赛选手的激情。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叉车工实操初赛开赛,来自太原市各企业的38位选手在赛场上尽展风采、角逐技艺巅峰。他们操控着叉车在赛场上画出一道道美丽的曲线,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细微之处力争完美,精彩表现引来观看者的阵阵喝彩。
    经过移库倒桩、竞速绕桩、货物分垛整理三个项目的激烈角逐,最终10名选手进入决赛。
    6月6日上午,叉车工决赛开赛,10名决赛选手和5名复活赛选手展开了激烈比拼。决赛分宽货进窄门、搬运矿泉水瓶、栈板堆高三个项目,项目难度远高于初赛。
    宽货进窄门要求选手将2.2米宽的货物依次进入1.7米和1.65米宽的模拟门,以最终用时为计分,主要考验选手操控叉车的熟练度。
    搬运矿泉水瓶要求选手用货叉上的叉针将矿泉水瓶挂至指定的挂钩架上,项目限时10分钟,以最终成功挂到钩架上的矿泉水瓶数量计分,主要考验选手操控叉车时的稳定性,现场一名选手取得18瓶的好成绩,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栈板堆高则要求选手将放有3层易拉罐的栈板依次堆叠,项目限时10分钟,依堆叠栈板层数和所用时间综合计分,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综合操控能力,还考验选手们的心理素质。
    据悉,太原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三年举办一次,本次共设40余个工种、29个赛区。其中,叉车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两个工种的比赛在富士康太原园区进行,由富士康太原园区工会承办。
    在比赛中获得各工种决赛前6名的选手,将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授予“太原市技术(职业)能手”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其中,获得各工种第 1名的选手,报请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各工种2—6名的选手,报请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给予记功表彰;其他参加决赛的选手,颁发“优秀奖”荣誉证书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大赛组委会同时从获奖选手中,选出10—20名既技艺精湛、行业领先又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选手,授予“太原市技能标兵”荣誉称号,并给予特别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