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从早到晚一个室温身体“不开心”

  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入夏养生很重要。好多老年人很关注健康,更明白养生的重要性,但由于对养生知识鉴别能力有限,很多时候会“好心办坏事”。本报特邀山西省中医院康复科医师马荣为您讲几个养生误区。
  晨练越早越好(×)
    许多老年人都认为夏季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蒙蒙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
    在夏季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太早晨练易患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
  多喝啤酒能解暑(×)
    大热天,好多老大爷喜欢喝啤酒来解热解渴。但是,却不知道,啤酒如果多喝了的话,不仅不会让人的身体感受到凉意,反而会致使全身发热,并会加重口渴和出汗的状况。
  空调保持恒温(×)
    许多老年人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习惯将温度定在某一个值上。其实,这种习惯并不好。
    不断调节居室温度,可以使人的生理体温调节机制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至于经常患感冒或其他居室病症。
    当然,刚开始利用空调进行调节时,温度变化幅度应控制在3℃-5℃之间;半个月后,幅度可逐渐提高到6℃-10℃。温度变化也不要太大,以1℃-2℃为宜。
  ■延伸
  夏季饮食宜少苦多辛
    夏季,人的心脏的阳气最为旺盛,因此,心火旺。从而导致阴虚,容易出现健忘、腹胀、喜怒无常、四肢浮肿、小便赤黄、膀胱冷痛、阴囊湿痒、口渴等症状。
    对于泻心火,民间流传已久的方法是吃“苦”,然而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山西省中医院风湿病科医师张晓强指出,苦味确实可旺心气、泻心火,但是如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心神更易涣散。而且,过重的苦味或进食苦味食物过多,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或泄泻等副作用。
    另外,张晓强建议,老年人夏季饮食宜多辛。
    阴阳五行中,辛味是入肺的,而夏季适宜养肺,因此养肺气需增辛(即气味较为浓烈的食物),比如生姜、葱、大蒜、芥菜、香菜、油菜、白萝卜、大头菜、芹菜、韭菜、花椒、茴香等。而且,夏天适宜喝桂花汤、豆蔻水,尽量少吃肥腻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可少吃多餐。此外,天很热也不宜冷食、冷饮,这样容易在腹部形成肿块。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