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观展赏花出游给你一份“五一”休闲指南

  4月26日,山西博物院发布“五一”小长假期间活动安排,将用“游戏+讲座”的方式让观众深入了解“古埃及文明特展”。
  “我和我的金字塔”:拼豆游戏
    埃及金字塔是埃及的文化符号,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活动中,参与者可自行选择卡通形象,将其与金字塔造型组合,通过拼豆游戏组装成个人专属作品。
    活动时间:4月29日(9时30分—11时30分)
    针对人群:7—12岁儿童(每场10人)
    活动地点:主馆一层北过厅
    签到时间:9时25分前签到,未签到者将取消参与资格
  “破译纸密码”:体验古法造纸术
    莎草纸是古埃及人广泛采用的书写载体,它用当时盛产于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制成。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草纸,并将这种特产出口到古希腊等古代地中海的文明地区,甚至遥远的欧洲内陆和西亚地区。莎草纸并不是现今概念的“纸”,它是对纸莎草做一定处理而制成的书写介质,类似于竹简。活动过程中,参与者可体验古法造纸术的精髓,了解造纸工序并在其中加入创造性的装饰品,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漂亮纸张。
    活动时间:4月29日(14时30分—16时30分)
    活动年龄:7—12岁儿童(每场10人)
    活动地点:主馆一层北过厅
    签到时间:9时25分前签到,未签到者将取消参与资格
  “晋是你我”:“识文刻字”
  “识文刻字”教育活动以“青铜器——铭文”为主题,通过对“汉字长河”的解读了解中国文字的发展变化。在互动体验环节,参与者可体验传统篆刻的技艺,亲手为自己刻一枚方章。
    活动时间:4月29日(9时30分—11时30分)
    活动年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及中学生(每场12人)
    活动地点:主馆四层南过厅(《山川精英》展厅门口)
    签到时间:9时25分前签到,未签到者将取消参与资格
  讲座
    狮身人面、纸草狂书、巨柱林立、千年古尸,是何人在什么年代所为?层层迷雾,需要一双慧眼方能洞悉其奥秘。如何能像一位专家一样拿到一把解析神秘的钥匙,打开古埃及神秘之门,揭开事情真相?本次讲座中,专家将带观众一起探索这一个个奥秘。
    时间:5月1日(9时30分—11时30分)
    题目:《古埃及真相:如何像埃及学专家一样走近古代埃及》
    主讲人:李晓东(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
    签到时间:9时—9时25分
    讲座规模:每场限额300人
    讲座对象:15周岁以上文化爱好者。讲座报名仅个人有效,讲座为学术讲座,一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讲座地点:山西博物院东南角楼会议中心一层
  晨报记者赵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