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4月28日至5月7日

“晋侯鸟尊”将参加北大120周年校庆特展

  晨报讯(记者 赵璨)4月19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山西博物院了解到,该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将参加“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展”。这是其继2012年赴北大参加北京考古90年特展后第二次到北大,也是第二次外出展览。
    今年五四青年节适逢北大建校120周年,届时“晋侯鸟尊”将在该校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同时,参加此次展出的还有晋侯墓地出土的两件晋侯稣钟。
    在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时,“晋侯鸟尊”已残损为碎片。经北大专家拼合、除锈、复原,其最终绽放出夺目光彩。自山西博物院建成开放以来,“晋侯鸟尊”即成为该院的镇馆之宝,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据悉,山西考古与北大早有渊源。上世纪70年代末,北大历史系考古专业与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考古队合作,在位于“河汾之东”的“天马—曲村遗址”进行了试发掘和大规模的调查。后来轰动整个考古学界的“晋侯墓地”就是在这里发现的。晋侯墓地目前共发现大型墓葬9组19座,其中8座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遭受盗掘,其余11座保存完好。
    从1992年开始,北大考古学系(原北大历史系考古专业、今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抢救性发掘。到2000年底,19座墓葬全部被清理完毕。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坐落在北大的鸣鹤园中,是中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展”将持续至10月,“晋侯鸟尊”参展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