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朋友圈疯传“两名女子偷孩子” 太原网警:这是谣言!

谣言会“复发”要认清真面目
  4月19日,生活晨报记者接到不少读者电话,询问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人贩子的消息是不是真的?就此,太原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回应:这是谣言。
    当日,省城市民微信朋友圈在流传这样一则消息:“这两个人是偷孩子的,保利物业、嘉节、恒大绿洲都已经贴告示了,大家广而告之。据说昨天下午七点左右有人在恒大绿洲西区看见右面这个女人,有孩子的最近一定要看管好,千万不要让坏人有可乘之机。”同时还配有一张疑似两名女“人贩子”的照片。
    消息传开,微信朋友圈炸了锅,大家都提心吊胆,有的父母干脆把孩子锁在了家里。
    那么,这个消息是真的吗?太原网警于当日迅速作出回应:经过核实,太原警方并未接到市民的孩子被偷或者有人亲眼见到人贩子的报警和求助电话。此外全国多地网警也均对此消息进行了辟谣,微信朋友圈传播的太原“两名女子偷孩子”的消息是假的。因此,请大家不要继续传播此消息。另外,如果真的遇到此类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10。
  
  ■新闻延伸
  这段时间,我们经历的谣言
    ○太原市近期流传这样一则消息:园林绿化部门为治理白蛾,将在3月15日至25日通过飞机撒药,大家不要在外面吃饭,减少户外活动。经太原网警了解,园林绿化部门一般不会采用飞机撒药的形式进行防治,仅在虫害危害较强的时候才进行,大家可以放心出行。
    ○3月20日,太原家长圈炸了锅:3月15日,九一小学门口一个孩子去书店买书,司机以问路为由用50元当感谢费将孩子骗上车。太原警方调取监控,确认相关车辆均是接送车,和孩子无任何对话。事后,警方查明,是一名小学生把父亲讲的故事当作真事传播。
    ○近期,太原市民微信朋友圈疯传胜利街某小区,女儿因为彩礼问题跳楼,母亲施救中一同摔下。经太原网警核实,近期太原无此警情。微信朋友圈流传的视频是3月23日,天津一男子从8楼坠下,一女子拽着其衣裤想阻止未果。
    ○3月27日凌晨,山西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截止,但突然冒出一条消息让所有考生恐慌不已,总共4968个职位竟然有40万人报名。相关部门辟谣,全省共有194027人报名,与去年基本持平。
    ○近日,太原市民微信朋友圈又开始流传“太原市24名男女生感染H7N9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新闻已经播出。大家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山西的西瓜,山西已经有13167个人被感染”的消息。经太原网警证实,这完全就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谣言。
  
  ■警方提醒
  造谣传谣将被依法处理
    太原网警表示,微信朋友圈流传的这些谣言有很强的间断性爆发的特点,也就是说一个谣言过段时间就会重新出现,特别是某一个时间节点特征的谣言。比如公务员招考的谣言,几乎每年公务员招考时都会出现。而有些谣言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间隔一段时间就会露头,分辨力差或者对谣言分辨不清的人很容易成为信谣传谣者。比如,感染H7N9病毒的谣言,早在2014年就辟谣过。所以有必要把这些谣言的本来面目呈现出来,增加群众的分辨能力。
    太原网警提醒,网络非法外之地,大家遇到类似信息时,要注意甄别,判断其真实性,以官方发布为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造谣和传谣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做出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将依据不同情节对当事人进行训诫教育、行政处罚甚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晨报记者王文兴
  
  ■评论
  为治理网络谣言点赞
    生活在当今社会,“你听说了吗”渐渐成为朋友之间日常聊天常用的开头,紧跟其后的内容往往就是一个正“当红”的网络谣言。
    社会学研究领域有一条关于谣言传播的基本公式,即谣言流布量=问题重要性×信息的模糊性/公众的判断能力。网络谣言大都是倏忽而来,倏忽而去,然而这倏忽之间造成的损害却不能令人忽视。谣言与事实相伴而行,在西方文化中“谣言女神”同时拿着事实和谣言两把号角传播着消息。一些谣言一眼就能被人识破,而一些包装精致的谣言,用九句真话掺一句假话,就很容易蒙蔽民众。
    民众对一些热点话题很关注,权威信息跟不上,民众只能各自揣测,出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再加上公众的判断能力本就参差不齐,若任由网络谣言发展,人们眼中事实与谣言的界限将会变得模糊,社会公信荡然无存,最终陷入“塔西佗陷阱”的可怕情景。
    对于网络谣言治理,一方面,我们要呼吁民众提升社会责任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另一方面,我们要为有关部门信息透明、及时发声点赞,更希望及时斩断网络谣言背后的利益链条,还我们一个清平网络世界。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