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计委——

预计流感高峰将持续一段时间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1月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现状
  今冬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
    当前流感流行情况如何?后续流行趋势将如何发展?
    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导致约29万至65万死亡,我国每年同样也有流感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今年由于流感感染和发病人数较往年多,相应导致出现流感相关住院、重症和死亡的情况也会有所增加。总体上,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
    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大多数地区仍处于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但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分析
  流感病毒未发生变异未产生新耐药性
    今年流感病毒是否存在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焦雅辉在1月9日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
    但是,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
    焦雅辉介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焦雅辉指出,所以,今年流感情况,大家感觉很明显,关注度较高,我们医院包括儿科、成人门急诊的诊疗压力比较大的。
    焦雅辉指出,今年流感流行趋势和变化都是通过流感监测结果得出来的,疾控部门密切关注病毒变异以及耐药性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已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要求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要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要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