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爷爷留给我的精神财富

  □许 莎
  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经常跟我讲他小时候过的苦日子,印象中最深的就是他说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如今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看到我剩饭会狠狠地批评我,然后默默地把我剩的饭菜吃掉。
  渐渐地我长大了,在爷爷的口中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知道了他们闹革命、打鬼子、求解放,知道了爷爷是共产党员,更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有多么得来之不易。
  2021年6月30日那天,84岁的爷爷收到组织颁发的属于他此生最高荣誉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他手捧鲜花满含热泪,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想那一刻,爷爷的脑子里一定像放电影一样播放着他入党65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回到家,爷爷搂着我的肩膀说:“你们这一代人真的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啊!”
  爷爷说,他生于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的那年那月,成长于战火纷飞的岁月,经历了祖国内忧外患、千疮百孔的历史,参与了建设崭新中国的伟大事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
  爷爷从出生时所受的艰苦到耄耋之年享受的甘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落后的农业国到百年之后先进的工业强国,从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到扬眉吐气的东方雄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走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走过百年的历程,回顾过去的百年,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彻底摆脱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变成了现实。
  回顾过去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共同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风雨兼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的五年。
  都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是最幸福的一代,甚至有人把这个时期的孩子比作“联结历史的纽带”,他们没有经历过国家最困苦的日子,却从父辈那里听到了点点滴滴,而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沐浴春风,享受阳光,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国家强大带来的种种红利。
  我听过姥爷讲述他参加运城战役死里逃生的惊心动魄、抗美援朝前线的艰苦卓绝,也享受过安静美好无忧无虑的小学春游和壮怀激烈热火朝天的大学辩论会。我见过姥姥踮着她的“三寸金莲”步履蹒跚的搞笑模样,也经历过追求张扬个性非主流的青春时光。
  我听过爷爷讲述他为公社办事背着一麻袋人民币历经两天两夜到达邻省的曲折艰难,也享受过躺在安静整洁的高铁车厢里给远在加拿大的妹妹发生日红包的快捷便利……
  从我出生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今天的2023年,我时时刻刻紧跟国家文明富强的脚步,感受着国家强大带来的种种便利,也见证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上到宇宙破苍穹,下到深海藏蛟龙。
  我们这一代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守好“红色根脉”,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坚守正义,实干笃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坚定地告诉爷爷,我会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位像爷爷一样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好党员;待到麦苗青青燕归时,我还要告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我很小很小时就长眠于地的姥爷,这盛世如您所愿,当今的世界,目光所至皆华夏,五星闪耀皆信仰,千秋伟业,壮丽河山,璀璨星河,皆是中国梦。
(作者单位系临猗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