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融入社区添光彩 永葆初心夕阳红

——致全区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

  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
  大家好!
  为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要求,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升他们在居住地参与基层治理、参加组织生活、投身志愿服务、促进身心娱乐的便捷性、归属感和主人翁地位,根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要求,离石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研究,向全区离退休干部提出“投身基层治理发挥模范作用”号召。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在助力基层治理,服务社区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弘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光荣传统,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引领,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安居社区,力所能及的在社区发挥作用,努力掀起助力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新篇章。
  主动报道亮身份
  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切实融入到社区生活和建设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群众基础好、经验阅历多、协调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管理。
  社区治理当先锋
  积极参加小区业委会、党支部的选举,参选小区楼栋长、楼道长;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争做兼职网格员;积极加入小区“红色驿站”建设,主动坐班值守,了解居民群众的诉求,及时向物业、社区反映,搭建起社区、居民、物业之间的连心桥。志愿服务做贡献
  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在社区组建或参加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教育宣讲、法律政策宣传、群众矛盾调解、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文化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贡献银龄力量。
  文化养老展风采
  积极参加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的社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社团,组织开展书画摄影、文艺汇演、趣味运动等文体活动,充分展现离退休干部晚年风采,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形成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动实践,促进社区文化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率先垂范讲文明
  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生活、文明习惯,遵守社区公约、维护公共秩序、践行文明规范新风尚;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阳光和蔼、感恩社会、乐于奉献,反对封建迷信,支持移风易俗,争做感党恩、跟党走的“先锋模范”。
  老人何须言岁少?只争朝夕年且多!让我们携手并肩,踊跃投身到社区基层治理中,争做社区治理的热心人、志愿服务的先锋队、文化养老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弄潮儿,以实际行动为提升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增添正能量,为建设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离石区委组织部离石区委老干部局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