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2023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并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田勇 梁耀华文/摄)山光海气漾云容,恰好春耕卜岁丰。3月24日,2023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文志出席活动并致辞。吕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武,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小明出席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建文主持论坛。论坛特邀国家马铃薯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原国际马铃薯中心副主任、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罗其友作主旨报告。省科协普及部部长李亮峰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岚县人民政府、省种业发展中心承办,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省农业农村厅马铃薯专家团队协办。论坛以“创新发展融合升级”为主题,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土豆革命”行动方案》,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索马铃薯产业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发展路径,助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全省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丁纪岗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论坛意在以更加的开阔眼界、创新思维、合作共赢的精神,融合各种人才、技术和平台等要素,赋能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守正创新。他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积极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为地方和企业科学规划产业发展、解决产业技术关键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及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提供决策支撑;希望有关企业聚焦马铃薯精深加工,与业界专家同行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从中学习经验,汲取动力,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不断提升产业精深加工水平;希望地方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速品种更新换代,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切实解决马铃薯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高“山西马铃薯”品牌影响力。他表示,山西省科协将与相关部门、专家、企业群策群力,协同发力,共同构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携手开创山西马铃薯产业美好前景!
  赵文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省统筹稳粮保供和特色转型,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持续推进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集群建设,举全省之力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形象,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单产屡创历史新高,肉蛋奶生产在全国位次大幅提前,果、菜产量突破千万吨大关,蹚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农业与生态相融、特优产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土豆革命”是山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在全面乡村振兴中,我省聚焦短板,突出“特”“优”,全面实施“土豆革命”,从品种创新、技术革命、加工升级、品牌打造、经营主体培育五个方面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建成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10万亩,同时还配套建设马铃薯精深加工、预制菜项目,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使马铃薯产业进入全链提升、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张小武在致辞中表示,吕梁是一个马铃薯生产大市,马铃薯种植面积保持在60万亩左右,居全省首位。近年来,全市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全面推广“四有五统一”标准化种植模式,全市建成百亩以上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13个,涌现出了岚县王家会、范家口、石桥、吴家沟和临县阳坡村、柴家岔等典型。吕梁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国际、国内马铃薯全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科学规划,提升科技水平,扩大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推动马铃薯产业惠农助农,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小明介绍了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岚县马铃薯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他表示,近年来,岚县聚焦“土特产”,融合“农文旅”,以全省“土豆革命”为契机,抓种质源头,扩品种繁育,延产业链条,创美食美景,塑文旅新篇,全力升级马铃薯产业新业态。岚县将用最大的热情、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来打造平台、促进发展,诚邀各界专家、企业走进岚县、关心岚县、投资岚县、享受岚县,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现场,金黎平、卢肖平、罗其友分别以《打好马铃薯种业翻身仗,筑牢产业高质量根基》《全球马铃薯生产格局与展望以及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趋势》《推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马铃薯的起源与传播、全球马铃薯生产格局与展望、我国马铃薯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何准确认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新阶段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通过产业案例、产业数据,分享马铃薯从育种到形成产业链的全过程中的经验、知识和见解以及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前沿信息、最新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主论坛开幕式、主旨报告,以及马铃薯高质量发展论坛、马铃薯产业融合与创新论坛、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研讨会、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专家与媒体面对面等活动。
  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岚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多所大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和马铃薯相关产业企业代表共27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