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8]
“音”为有爱“乐”在其中

王平:用音乐照亮孩子们的成才路

  个人档案:
  王平,50岁,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音乐教师。太原市著名的小学合唱团 “红叶合唱团”总指挥。荣获山西教学能手、省“教学标兵”“三晋名师”、省优质课“一等奖”、太原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3月14日,王平坐在音乐教室的钢琴前,双手在黑白格间跳跃,优美的旋律飞出窗外……
  三尺讲台育桃李,深耕不辍守初心。从教31载,王平把爱融入音乐课堂,用音乐照亮孩子们的成才路。
以乐启智打开艺术之窗
  在五一路小学的音乐课堂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孩子们时而被变幻莫测的乐谱吸引,时而为旋律背后的故事陶醉,时而被作曲家的命运沉浮牵动……
  “孩子们应该在属于自己的课堂上快乐地‘做事情’。”王平告诉记者,如今的音乐课教的是“学习”,而不是“知识”,学习需要的是“方法”,而不是有违音乐素养积淀地“唱会一首歌”。“音乐课的教学模式应具有创造性思维,音乐课是舞台,学生是主角,老师不可以‘抢戏’。”
  从教31载,王平努力探索教育改革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标、新理念,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营造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为了让音乐课更有“音乐味”,王平带领大家一起走入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在互联网教学中精选素材、抓住要素、丰富主题、活跃课堂,努力让音乐课堂蕴涵“音乐味”,体现“音乐味”,升华“音乐味”。
  王平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低年级的孩子,要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态度,多采用鼓励与小游戏相结合的方法,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
  高年级的孩子在认知和理解能力上较强,王平更注重培养他们的音乐鉴赏及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在欣赏的同时,用动作或语言来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以身践行夯实艺术之基
  在王平看来,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对学生而言,只有学会聆听,掌握聆听技巧,方可深层次感受旋律中所蕴含的美感。音乐课堂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对美的感知及欣赏能力。用声音、动作表现艺术,用音乐、旋律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想象中诠释自己心中的音乐。一节节愉悦、欢快的音乐课,一段段悠扬、美妙的旋律,净化了每一个孩子纯真的心灵,在陶冶情操的过程中,激发他们对美的热爱与追求。“学校应该是百花盛开的花园,而不是优胜劣汰的竞技场。”王平非常重视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条件,让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并在展示中收获幸福,实现自身的价值并取得进步。
  在“创新杯”小学生基本素质展示活动中,王平设置了声乐、器乐、舞蹈比赛项目并制定了评比细则。她带领全组教师本着“欣赏每一个孩子”的理念分工合作,精准评价。“当我在舞台上看到孩子们成为小小歌唱家、音乐家、舞蹈家时,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王平说,所有付出不一定能培养出一位音乐家来,但孩子们能够享受音乐、热爱音乐并热爱生活就足够了。
  合唱是一项集体项目,有人可能认为合唱对孩子个人的培养不明显,但在王平看来,经过长时间训练和活动,孩子们通过歌唱去体验真、善、美,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阳光自信的气质。每年合唱团招新时,会有许多喜爱音乐的学生来报名,有些孩子尽管嗓音条件不是很好,但王平还是把他们留了下来。曾经被贴上“五音不全”标签的孩子,几年后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了优秀的小歌手;曾经注意力不集中、调皮捣蛋的孩子,如今已成为团队中最有凝聚力的学生……
以爱为桨撑起艺术之舟
  “我热爱我所选择的教育事业,更愿为这个平凡的选择倾注一切。”自2001年担任教研组长以来,王平深知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观念,王平组织全组教师构建了五一路小学音乐学科“工”字型教学模式,形成了“三新”教学风格;坚持每周二进行主题化校本教研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组织指导青年教师做教学片段展示,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轮教教学交流,提升了团队职业素养。
  在王平的带领和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音乐教研组已有三人获得“省教学能手”称号,两人获得“区教学能手”称号。王平也获得山西教学能手、省“教学标兵”“三晋名师”、省优质课“一等奖”、太原市“优秀教师”、太原市“名师”、太原市高造诣“学科带头人”、太原高水平“骨干教师”等诸多荣誉。
  此外,王平还多次为省市区县的一些兄弟学校做音乐示范课,并带出了一批批有着较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年轻音乐教师。对此,王平表示:“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我无悔的付出,是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肯定、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更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以责立身点亮艺术之灯
“在我看来,一件事能坚持做下去,不仅仅是因为激情,更是感情和责任的支撑。”红叶合唱团成立以来,寒来暑往,合唱团里的小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王平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
  红叶合唱团创立于1999年,取名“红叶”,缘于当年五一路小学操场上的一棵枫树,秋天,枫树火红的叶子挂满枝头,孩子们在树下奔跑玩耍……合唱团由热爱合唱的学生组成,他们中最小的是一年级学生,最大的是六年级学生,男生女生都有。王平是这个合唱团的总指挥。
  在王平的带领下,红叶合唱团20多年来不断获得区、市、省以及国家级荣誉,是太原市最有名的合唱团之一。
  红叶合唱团的成员张梓暄小朋友曾在王平的辅导下惊艳亮相二青会开幕式,并压轴演唱《我爱你中国》;合唱团的第一届团员孟语凡现任CCTV-17农村农业频道主持人……如今,王平教出的学生从事音乐相关工作的有不少,他们中有主持人、演员、教师等。“为了自己所钟爱的音乐教育事业,为了五一路小学这所百年名校所赋予每一个‘五一人’的崇高使命,所有的执着与奉献,创新与坚守都是让我幸福的。”这是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音乐教师王平回想起31年教育生涯时的感慨。
记者 高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