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不负春光不负己 打响肌肤“保卫战”

  伴随着春季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以及日渐强烈的光照,许多人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毛孔粗大、潮红甚至脱屑等现象。此类现象应如何防范或缓解?3月7日,山西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战支出了招儿。
美好的季节来了肌肤问题却缠上了她
  入春后,气温回升,人体毛囊、皮脂腺处于相对较为活跃的状态。由于气候较为干燥,因而皮肤容易变得干燥、粗糙。
  每逢春季,小敏(化名)就饱受肌肤问题的困扰。她说:“一到春天,我的皮肤就出现干燥、毛孔粗大等问题。在脸颊、胳膊、小腿等部位,此类现象尤为严重,甚至起皮掉屑。我频繁补水也不管用。真不知道该咋办?”对于小敏的情况,陈战诊断表示,小敏的皮肤属于干性皮肤。
  皮肤最外层由皮肤分泌的皮脂、汗液混合后形成的皮脂膜覆盖。皮脂膜是肌肤的第一道屏障,可以阻止外界异物的入侵,还能够防止皮肤内部的水分蒸发。陈战分析认为,干性皮肤分泌的皮脂及汗液量相对较少,加上春季风大、早晚温差大,皮脂膜容易受到破坏,导致皮肤内部的水分快速蒸发。
  当肌肤含水量不足时,皮肤正常代谢就会受到影响,致使最外层的角质细胞产生收缩。此时,皮肤开始紧绷,产生皮屑,给人以凹凸不平之感。并且,皮肤会变得粗糙、暗沉。小敏就属于此类情况。
  皮肤干燥缺水,首先要保湿,而不是补水。陈战解释,皮肤内部的水分,主要由喝进去的水补充,爽肤水、面膜等护肤品中的水分只能暂时湿润最外层的角质细胞。倘若保湿做得欠佳,这些水分会很快被蒸发掉。这种情况,小刘就遭遇过。
  小刘说:“我的皮肤性质呈干性。经常起皮。初期,我并未在意。最近几年,情况越来越糟糕。我的脸部皮肤粗糙,已有鱼鳞纹,并且胳膊、腿上都有白屑。我买了很多润肤产品,大多没效果。”
肌肤粗糙与这些情况有关
  除了气候等因素,角质代谢异常也会导致女性肌肤粗糙。陈战介绍,人体表皮细胞从生成到脱落,正常需要28天时间。当角质细胞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脱落时,老化的角质细胞就会附着在皮肤表层,使皮肤变得粗糙。
  引起角质代谢异常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点:
  对皮肤护理不太在意:肌肤长时间疏于护理,容易导致角质层过厚。老化角质细胞不能及时脱落,导致皮肤暗沉发黄、粗糙。
  因偏食而营养不良:若体内维生素B不足,皮肤也会粗糙暗沉。
  使用高浓度功效产品:为了快速改善皮肤问题,有人喜欢使用高浓度功效产品,过度剥脱角质。如果长时间使用此类产品,角质细胞代谢机制就会被破坏。一旦停用这些产品,老化的角质细胞无法自行脱落,导致老化角质细胞堆积,从而让皮肤变得粗糙。
  防晒不到位: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皮肤会出现色斑、老化、松弛等问题。此时,皮肤的代谢机能会降低,致使老化的角质细胞不能脱落,让肌肤变得粗糙。
不防晒=毁容四季防晒都不能少
  不注意防晒,不仅关乎“面子”问题,也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陈战指出,在导致皮肤老化的所有外界因素中,紫外线是最大元凶。如果长期不注意防晒,皮肤就会出现光老化问题。所以,一年四季防晒都不能少。
  光老化是由于皮肤长期受到日光照射所引起的一种损害,表现为面部容易出现色素异常(老年斑、日光性黑子等)、皮肤松弛、细小皱纹、面部红血丝、毛孔扩大、皮肤颜色晦暗等问题。
  光老化的皮肤,局部有过度的色素沉着或毛细血管扩张,甚至可出现各种良性或恶性肿瘤,如日光角化病、鳞状细胞癌、恶性黑素瘤等。
  陈战表示,日晒造成皮肤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累积渐进的过程。研究表明,有过几次晒伤史的病人,患皮肤癌风险更高。因此做好防晒不仅能抵抗皮肤的老化,还能预防皮肤病。
  陈战提醒,公众应掌握些防晒伤小常识,从而尽量减少光照对皮肤的伤害。
  当皮肤被晒得红通通且感到明显发烫却无痛感,属于轻微晒伤。轻微晒伤患者,先用冰水清洁晒伤部位,再用冰镇过的修复面膜敷15—20 分钟。
  若晒后面部发红发烫,患者不仅需要用修复面膜冰敷,还得停用护肤品,并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治疗。
  此外,他还提醒,若身体特别是暴露部位出现新发生的皮疹,或是已有的皮疹出现了形态、颜色等方面的变化,患者也应及时就医。
告别粗糙先辨识肤质
  想让肌肤得到改善,公众先要确定自己的肤质,以便对症下药。
  干性皮肤:肤质细腻、较薄,毛孔不明显,皮脂分泌少而均匀,看起来显得清洁、细腻而美观。但经不起外界刺激,一旦遭受风吹日晒等刺激,就会潮红,甚至产生灼痛感。
  干性皮肤保养时,要多做按摩护理,促进血液循环。在此过程中,可使用滋润、美白的原液、精华液等产品。
  油性皮肤:皮肤粗厚,毛孔明显,部分毛孔很大,酷似橘皮。由于皮脂分泌多,面部及“T字区”可见油光。此类肤质的群体应随时保持皮肤洁净清爽,少吃刺激性食物,并注意补水及皮肤的深层清洁。
  混合性皮肤:存在两种不同性质的皮肤,一般在前额、鼻翼、下巴处为油性,毛孔粗大,油脂分泌较多,甚至出现痤疮。而其他部位,如面颊部,呈现出干性或中性皮肤的特征。使用护肤品时,先滋润较干的部位,再在其他部位用剩余量擦拭,还要注意适时补水和补充营养成分,调节皮肤平衡。
  敏感性皮肤:皮肤细腻皮脂分泌少,较干燥。其显著特点是接触化妆品后易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红、肿、痒等;对烈日、花粉、蚊虫叮咬及高蛋白食物等也易过敏。
  保养时,要先做产品适应性测试,在没有过敏反应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相关产品,切勿使用多重化妆品。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群体应选择适用于敏感性皮肤的化妆品,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
肤质不同洗脸方式不同
  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皮肤或问题皮肤,洗脸的原则和方式也应不同。
  皮肤干燥的群体以及皮肤瘙痒症、鱼鳞病等患者,应用清水洗脸,或使用性质温和的医用护肤品,之后再用保湿类产品。
  脂溢性皮肤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油性皮肤、痤疮等,可选择专门针对油性皮肤的产品,如一些富含泡沫的洗面奶。若有明显丘疹、脓包,相关人士可使用含有二硫化硒的产品,从而达到控油抑菌的作用,清洁以清洁后皮肤不油腻、不干燥为度。
  不耐受皮肤,常见的表现为敏感皮肤、日光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这类皮肤对环境耐受性较低。清洁时,应仅用清水,或使用专门针对此类皮肤的医用舒缓类清洁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以室温为宜。在秋冬寒冷季节,水温应略高于室温,并且洗脸时间不可过长。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