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20]

《学习雷锋好榜样》一首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综改大队 范晓鹭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
  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每每唱起来内心仍充满力量。穿越时空回到六十年前,1963年3月5日,在毛主席等中央领导题词发表当天上午,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团长晨耕、政委王引龙安排下午参加天安门活动的时候应该拿出一首歌来唱。时间紧、任务重,三个小时后,由吴洪源作词、生茂作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经典的歌曲就诞生了。这首歌一经传唱,就广受欢迎,一度深入城镇农村、千家万户,在中国迅速流传开来。
  一首歌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也可以影响一个群体的精气神,《学习雷锋好榜样》不仅成功塑造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光辉形象,而且六十年来,早已融入了几代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从小到大,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以雷锋为榜样,要乐于助人,在他人需要帮助时候,应及时伸出援手。雷锋精神一代代传承,跨越了一个个时空。长大后,雷锋精神也在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很荣幸,我成为一名消防员,可以更好地发扬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十年来,在本职岗位上,我始终以“愿做革命的螺丝钉”来严格要求自己。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我刻苦训练、团结队友、严于律己,努力起到党员模范作用。灭火救援中,我身先士卒、积极战斗在第一线。2021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从小就被雷锋精神耳濡目染的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的一线中去。在救援中战友们守望相助,帮助了无数受灾的人民,那一刻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学习雷锋精神并践行雷锋精神这个过程是开心的是快乐的。
  通过这次经历,让我更加加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及更加深入学习贯彻雷锋精神的决心,对于我来说,成为一颗像雷锋同志一样的“螺丝钉”,兢兢业业将青春和热血献给消防救援事业,就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如今的我已成为一名代理副站长,意味着肩膀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在工作生活中我更要起到带头的作用,在这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