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9]

太原消防构建“1+3+N”便利店消防志愿服务模块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推进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家庭抗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机制、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利用便利店点多、面广、人流量大的优势,联合唐久超市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构建“1+3+N”志愿服务模块,充分引导提升群众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感,让消防知识进入市民“生活圈”。

编织“1”个志愿服务矩阵
  直营店先发力。支队以唐久超市有限公司51家直营店为试点,培养起一支200人的消防志愿者队伍,率先在店内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
  全市门店强合力。首批消防志愿者成为“明白人”后,发挥传帮带作用,逐步将消防志愿者队伍推广至全市门店,从而形成更强工作合力。
  协管员来助力。各辖区协管员定期上门助力消防志愿者开展宣传,协助便利店员工在“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中注册为消防志愿者。直营店+门店+协管员形成志愿服务矩阵,推动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拓展,力争将唐久超市有限公司打造成全市消防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排头兵”。

创新“3”个志愿服务机制
  协议夯实基础。支队精准研判便利店群体特征,根据便利店实际情况,从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出发,与唐久超市有限公司签订了《消防志愿者服务协议》,从服务目标、服务内容、主题活动等方面对消防志愿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让志愿活动有章可循、精准落实。
  经费足额保障。唐久超市有限公司完善保障机制,将消防志愿服务建设运行经费列入各单位年度预算统筹安排,确保经费足额保障,全方位开展高素质高标准的志愿服务。
  培训保质保量。辖区大队周期性开展消防志愿者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及时完善更新各类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内容,定期上门对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考核,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高质量高频次开展。

打造“N”个志愿服务品牌
  主题式宣传。根据《消防志愿者服务协议》,唐久便利店结合主要节日节点,每月开展内容不同的主题活动,全年包括护航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消防安全进校园、共筑平安家园等主题,使得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
  阵地式宣传。将每月9日定为“消防志愿者活动日”,活动日期间,各门店员工按照规定要求统一着装,佩戴消防志愿者服务标识,展现良好的服务形象。
  会员式宣传。利用每周二的会员日,在唐久微信公众号及会员微信群推送消防安全知识,为广大会员送上商品优惠和消防知识双重福利。“包裹式”宣传。直营店内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识,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音频,收银台显示屏张贴消防安全提示,店员发放消防安全资料,全方位营造消防宣传氛围。同时,门店店员引导顾客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并兑换相应的消防文创奖品。“促销式”宣传。定期选择促销产品,张贴“防火小贴士”,让消防安全知识随着促销商品走进千家万户,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努力打通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实体化开展的“最后一百米”。
  下一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发力、精准指导,将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便利店打造成消防宣传服务网点,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最末端,以最接近群众、最贴近生活的方式,为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消防宣传服务。
  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闫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