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8]
11年坚持脱胎换骨

阳光少年晋级跆拳道“黑带”

  一位16岁的阳光少年,从一个身体素质较差的小男孩,成长为酷爱跆拳道并晋级为“黑带”的强者。他坚持习武却深谙礼仪的重要性,逐渐形成礼义廉耻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的品格。他就是太原市成成中学高一学生王博祺。


个人档案:姓名:王博祺 年龄:16岁 学校:太原市成成中学高一 爱好:跆拳道 足球篮球

11年坚持脱胎换骨
  在成成中学提起王博祺,不少师生都认得这位“体育达人”。他不仅热爱足球、篮球,还是跆拳道黑带选手。
  11年前,读小学的王博祺偶然路过跆拳道场馆时,被里面的情形吸引——一群身穿白色道服的孩子们,打着拳,踢着腿,又酷又飒。没过多久,王博祺如愿开始学习跆拳道。“第一堂课就给了我‘当头一棒’,压腿压得感觉韧带在撕裂,踢腿踢得汗流浃背连走路都困难。”王博祺回忆,枯燥的基本功训练,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可经过短暂挣扎,他选择了坚持。
  这一练就是11年。王博祺从一位身体素质较差的小男孩,脱胎换骨,成长为如今的“体育达人”。王博祺告诉记者,跆拳道并不只是追求速度力量的运动,跆拳道还教会自己礼义廉耻、忍耐克己和百折不挠。“我曾在实战比赛中被踢得毫无还手之力,可我心里明白,也许会流泪,但永远不会倒下,时光难返梦未逝,到达胜利之前绝不回头。”
  去年暑假,王博祺成功晋级跆拳道黑带,黑带代表跆拳道训练者不再害怕黑暗。

知礼义廉耻内外兼修
  王博祺说:“跆拳道非常注重礼仪,见到练习跆拳道的前辈,都要向对方表示尊重,表达谦虚的态度。”
  王博祺的妈妈告诉记者,鼓励孩子坚持练习跆拳道,正是认可其精神内涵,练习时衣着要整洁,对教练、同伴要体现出恭敬、谦虚、互助互学的心态。谦逊和正确的语言、谦让和友好的态度、虚心和好学的作风,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好处。
  王博祺非常喜欢跆拳道馆的氛围,就像家的感觉。在道馆里,教练就像家长,严格而慈祥,而学员们就像是一群兄弟姐妹,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每次上课就像是在家里做作业,不懂的地方兄弟姐妹互相帮助,每练成一个动作都觉得成就满满。每次比赛的时候,教练都会加强指导,而学员之间也会相互鼓舞。
  王博祺曾写下自己对体育的感悟:“体育不仅是驰骋赛场的酣畅淋漓,还可以是学习中攻坚克难的良剂。体育是一种艺术,它让我们协调、大方、优美;体育是一种财富,它带给我们品质、健康、快乐;体育是一种精神,它赋予我们勇敢、果断、激情。” 记者 高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