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山西法院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记者 毛应厚

  “扎实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丰富政策‘工具箱’,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
  ……
  2023年山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干货”,并且将“加快打造高水平集聚平台,全力以赴惠企助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确定为省政府2023年要重点抓好的十二方面工作之一。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更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日来,我省各级法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希望以更有力度的落实、更有温度的服务,让营商“软环境”越来越“水草丰美”,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成法院重要工作之一
  省高院召开的2023年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党组书记、院长冯军要求,全省法院要围绕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推动复工复产、服务业复苏。
  连日来,我省中院、基层法院也在不同场合的会议上,特别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事关重大”,并要求法院每个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重要指标,坚持立案、审判、执行一体统筹,全流程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诠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党代表的“法官工作室”助力营商环境
  临汾中院党组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田亚欣法官的“品牌效应”和模范带头作用,3月1日,临汾中院“亚欣法官工作室”驻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官工作站揭牌。
  “亚欣法官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法官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司法服务针对性,着眼于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向重点区域延伸,深度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诉源治理优势,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链条、多元化、嵌入式的司法服务;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前哨阵地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山西法院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充分发挥了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近日,汾阳法院审结了原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吕梁市离石区某土特产经销部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该特产经销部在销售假冒飞天茅台和15年茅台注册商标酒时,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庭审中,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沟通协商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被告当场履行完毕,原告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书。
  翼城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销售假烟非法获利的贾某被依法判处刑罚。本案中被告人在明知是假冒伪劣卷烟的情况下,为获取利益仍实施销售行为,该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国家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也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贴心”服务换取企业“安心”发展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日来,山西法院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量身打造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企业依法管理水平和员工法律素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困难和问题。
  榆次区法院在官微里,开辟了“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普法小常识”栏目,栏目中列举了中小投资者权益受侵害的种种情形,并有针对性地指出了维权渠道和方法。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盂县法院经过调研梳理近三年来劳动关系领域的案件,总结编写了《企业用工规范100问》。《企业用工规范100问》通过100个问答题的形式,针对性地从法律层面为企业合规用工提供法律指导,可操作性极强。《企业用工规范100问》的发布,旨在为企业规范用工提供法律指南,为其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瞄准企业需求优化司法服务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近日来,山西法院问需于企、问计于民,瞄准企业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需求,紧抓司法效能和诉讼体验,以司法服务赢得企业满意。
  介休法院前往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下沉式”走访和“服务式”调研,实地查看了企业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目前的运营现状、产品产能、解决就业、发展规划等情况,询问企业遇到的阻碍及困难,切实打通司法精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云冈法院院长刘保平、政治部主任葛燕莉、立案庭庭长李建军等一行前往民营企业同煤国际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走访活动。针对企业提出的普法需求,云冈法院当即表态将安排刑事及民事部门法官开展上门普法活动,并表示:“企业在经营中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河津法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赴龙门科技集团、康庄新材料有限公司、小梁建筑公司、山西炬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海晖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企业代表纷纷围绕规范审判执行行为、改进司法工作作风、提升审执办案水平、高效便民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创优营商环境工作被省人大肯定
  在去年省人大的“全省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上,全省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受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山西各级法院牢牢坚持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并制定工作方案,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强化金融审判指导、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等系列文件,健全与行政主管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协调联动、信息通报机制,积极构建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格局。2022年,全省法院对4008家企业暂缓强制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141亿元、土地1.8万亩,帮助2630家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山西法院肩负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使命;守正创新、精准发力,山西法院在时代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