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数字化让美景“活”起来

  数字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市民的文旅消费模式。以数字为支撑的“悠享万柏林”全域旅游服务平台作为万柏林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一张名片,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的服务贯穿游前、游中、游后全链条,突出信息化、个性化、便捷化。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智慧平台,就能助推旅游产业由“景区旅游”向“数字旅游”转变。3月1日,记者体验了“悠享万柏林”的三大板块,做了一回数字游客。
 
“区域特色展示”
  体会不同主题特色游
   “通过这张名片,你能看到三河环绕,汾波浩荡,神堂温泉潺潺;万亩生态,玉泉樱花,偏桥桃花朵朵……你会陶醉在健全完善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便捷。感受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精神交相辉映。”万柏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郝晓军在介绍“悠享万柏林”小程序时这样开场。
  记者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悠享万柏林”。首先进入了“区域特色展示”板块,跟着图文“导游”,先去王封一线天看了日出,又到玉泉山赏了樱花,再去知青大院寻找了芳华,去中国煤炭博物馆进行了探秘,在小井峪古玩市场寻了宝,在公园时代城体味了人间烟火……在线上游玩时,还能看到每个景区或场馆的热门程度和关注度。
  在线上饱览一番后,记者被其中的照片和视频深深吸引,想身临其境去(狼坡)狮子崖原生态景区逛逛。想要了解景区的开放时间、交通路线等信息怎么办?点击“导览模式”中的“详细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我们的小程序,万柏林区内的28个景区和文物古迹、23处文化场馆和商业地标的开放时间、地址、简介、交通路线,都可以一网打尽,一键导航。”郝晓军说,除此之外,“区域特色展示”板块还定制了“温泉康养游”“研学场馆游”“生态休闲游”“红色文化游”等不同主题的游玩路线,供没有详细游玩计划的游客选择。后期,还将根据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节点持续推出亲子一日游、孝老康养游、同学聚会游、清明祭祖游、中秋赏月游、主题党日、团队建设、拓展训练等,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配套服务展示”
  领略宜居、宜养风采
    随后,记者在“配套服务展示”板块的非遗数字博物馆内,领略了非物质文化的魅力。鞭杆、武氏绣法、南少林五行柔术、并州叶雕、元香、樊氏八卦掌……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来源、发展、技艺、影响、级别、批次、类别等都一览无遗。记者不禁感叹,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在“配套服务展示”板块的“本地生活”模块中,还能看到万柏林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风采。点击“住在万柏林”,记者鉴赏到了高端房产项目,不用跑售楼处,就能精心挑选有品质的学区房;在“学在万柏林”可以领略万柏林区的名校风光;在“健康万柏林”可以了解到家门口的公共医疗服务;如果想饱餐一顿,那就点击“食在万柏林”,轻轻一点,就能轻松找到各种美食。


“游玩增值体验”
  出行游玩无后顾之忧
  打开“游玩增值体验”板块,其中的增值服务让记者没有了后顾之忧。
  站在迎泽桥西点开“附近景点推荐”,小程序自动为记者推荐距离最近的游玩地,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等处可供选择,还具有一键报警、一键救援、一键投诉功能,同时还会显示天气、地质灾害等的实时预警,为安全游玩提供多重保障。
  记者选择了太原市图书馆,小程序立马推荐了最近的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信息。打开“地图导览”,专属于万柏林区的手绘地图就呈现出来。记者通过手指操作来让地图移动并放大缩小,点击地图上的标记点,就会弹出相关介绍及语音讲解,连导游都省了。在“地图导览”上选定太原市图书馆后,VR技术拍出的建筑全景立刻展现,在手机上就能将图书馆先逛一遍。
  跟着导览到达太原市图书馆后,图书馆周边的住宿、美食、交通、购物等信息会一一呈现。“大家在使用小程序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经过汇总整理后,还将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便于实时掌握旅游动态,加强旅游监管,提升服务水平。”郝晓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