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不听话”或许是耳朵出了“事故”

  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你是否关注过自己的耳朵健康?如果还没关注,也没关系,我们将为你奉上爱耳小贴士,快来一起看看吧!

数据——
  耳朵是人体五官当中的听觉器官,可以感受到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如果听力丧失,相当于与世隔绝。据了解,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听障儿童约13.7万,听力障碍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听力受损的患者不在少数,这部分人不是“不听话”,而是听不见话。专家提醒,市民在生活中要主动、科学地学习爱耳护耳知识,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切不能久拖不治。

A
他们的耳朵都出了“事故”
一觉醒来耳朵听不见了
  李女士年近四旬,因近期工作出现调动,压力陡增。发病前一天,她感觉自己右耳嗡嗡直响,以为是上火了,并没有太当回事。晚上入睡前,被耳鸣折磨得心绪烦躁,辗转反侧,一晚上没睡好。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她感觉右耳闷,家里人和她说话居然听不见了。家里人还埋怨说:“你咋不听我们说呢?”“耳朵聋了?”李女士来不及细想,直奔医院。
  经过检查,李女士属于突发性耳聋,医生告诉她需要及时治疗。经过一个月的药物和针灸治疗,李女士的右耳完全恢复了听力。
  分析:突发性耳聋是指在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睡眠障碍、生活不规律等诱因下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常见病因包括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性疾病、肿瘤等。中高考前后,学生因为压力大、精神紧张,发病率也较高。此外,年轻人因为压力大或者情绪问题,也会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建议:年轻人平时一定要及时疏导工作压力,发现耳鸣及其他不适症状要及早就医。7天内是最佳治疗时间。
抠破耳道孩子发烧了
  “疼,疼……”耳鼻喉科诊室,10岁的女孩宁宁(化名)在父母陪伴下前来就诊,“医生,你一定要轻点”。“前几天,我发现耳朵里面有个疖子,就用手把它抠破了,还流了脓和血。结果这两天耳朵不舒服,还头疼。”宁宁诉说着自己的病情,一旁妈妈着急地咨询:“昨天晚上孩子开始发烧了,是不是和耳朵疼有关?”
  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宁宁的右耳外耳道皮肤破损肿胀,继发感染,外耳道内充满了脓液,诊断为外耳道炎。庆幸的是,冲洗脓液后发现,感染未波及中耳,只要口服抗生素、外耳道内滴抗生素滴耳液就可以恢复。如果病情进展,继发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了。
  分析:外耳道炎多由细菌感染所致,外耳道皮肤损伤、耳内积水、抵抗力下降等均可诱发,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带来听力损伤。
  建议:耳朵痒的时候可用棉棒轻轻擦拭,尽量不要用指甲或其他硬物去掏,以免损伤外耳道皮肤,造成感染,如出现肿痛、流脓,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疼不痒只发闷 耳朵“不听话”
  前段时间,张建国(化名)的右耳出现了耳闷、耳鸣、听不清楚的症状,他没当一回事。一个月后,他感觉仍不好转,就到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耳鼓室内有积液征,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
  医生给予鼓室穿刺,抽出积液后,张建国立即感觉耳闷减轻,听力也好转了。对此,张建国又后悔又苦恼,感叹自己没有及早诊治,忍受了一个月的耳部不适。
  医生建议他回去继续口服药物治疗一周,然后复查。
  分析:分泌性中耳炎主要是咽鼓管堵塞在作怪。人们常说“五官”相通,耳朵和鼻子相通就是通过咽鼓管。如果咽鼓管堵塞了,就会导致中耳内负压形成,让人感觉耳内发闷、有阻塞感,严重时还会出现低调性的耳鸣。耳闷持续进展,受负压影响,中耳黏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中耳会产生积液,进而发展为分泌性中耳炎,这时听力也将受影响。
  建议:如果出现耳部闷堵不适、听力下降等情况,切不可忽视,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避免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B
生活中的这些做法不可取
耳屎别乱掏耳机别长时间戴
  ●爱掏耳朵:不少人爱掏耳朵。不仅自己掏还给孩子掏,有时用手指,有时用各种质地的掏耳勺。
  医生: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人的外耳道有自洁功能(外耳道前方的颞下颌关节在闭合和开放的活动中就可帮助外耳道耵聍向外排出)。如果经常掏耳屎,会造成耳道皮肤破损,继发感染,在不正规的采耳店掏耳,会造成耳道内真菌感染,甚至鼓膜穿孔。
  ●戴耳机收音好:不少人喜欢戴着耳机玩手机、听音乐,认为这样收音好,听得更真切。也有人长时间佩戴降噪耳机来减少噪声骚扰,让内在环境更安静。
  医生:这样的做法不妥。
  戴耳机听音乐时间不要过长,更不要戴着耳机睡觉。长时间佩戴耳机,会使耳道处于密封状态,鼓膜及内耳毛细胞一直受到声波的刺激,极易引起听力下降,甚至诱发突发性耳聋或耳鸣。
  戴耳机听音乐要遵循“60-60-60”原则,音量一定要低于最大音量的60%,不间断地听音乐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耳机音量分贝数需低于60分贝。另外,最好选择头戴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比耳塞式耳机小。
  ●不想戴助听器: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听力大不如前。戴上助听器,有人觉得不好看、有人觉得丢人。
  医生: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
  助听器就好比眼镜,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工具。如果条件允许,出现听力下降的老人应尽早到正规机构去验配助听器。因为老年性耳聋会影响老年人接收外界信息,引起更严重的衰退。老年人初戴助听器可能不适应,需要家人多关心多鼓励,在说话时语速不要过快,方便老年人适应及接收信息。

C
这些爱耳小知识也要知道
远离噪音正确擤鼻涕
合理饮食很重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以及维生素C对听觉细胞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可适当补充维生素补充剂,亦可多食用粗粮、蛋类、蔬菜、水果等食物。除此之外,还应适当锻炼身体,让心情愉悦。
  洗头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皮肤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聍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来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内可引起中耳炎复发。
  游泳前需做体格检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聍栓塞、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须在治疗之后才能游泳。
  耳郭冻伤、外伤时要严格防止感染:特别是绿脓杆菌感染,此细菌可引起耳郭软骨膜炎、软骨坏死,最终导致耳郭畸形(菜花样耳)。
  远离噪音和爆炸现场:例如放爆竹,因为较大的噪音可引起噪音性耳聋,而爆炸声会造成爆震性耳聋。
  远离烟酒和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因为它们对内耳或听神经有毒害作用。
  避免打击头部:不可掌击耳部,击打头部可并发听力损害,而掌击耳部可引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击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损的情况屡见不鲜。
  擤鼻涕时要掌握正确方法:应左右鼻腔一个一个地擤,切勿将左右鼻孔同时捏闭擤鼻,因为鼻腔后部与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当可将鼻腔分泌物驱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是否适合坐飞机: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鼓管功能障碍者,不宜乘飞机,否则可能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出现耳痛、鼓膜充血等,甚至听力下降。
  谨防其他疾病: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耳聋者,临床上首推高血压与动脉硬化,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故有这些病的患者应监护听力。 记者 高慧娟 高万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