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女性如何才能保持健康又美丽?

  健康漂亮的女人,充满自信,也让人赏心悦目。每一个女人都希望自己身材苗条、容颜美丽。事实上,只有健康,女性才有追求美丽的权利。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山西省中医院的数位专家。专家表示,女性朋友只有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做健康美丽兼备的女性。

本期专家
  山西省中医院代谢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吕蕾山西省中医院代谢病科 副主任医师 樊晓红山西省中医院代谢病科 副主任医师 张维亮

推荐一个“美颜秘方”
  唐代医家甄立言撰辑的《古今录验方》,记载着“古今录验疗面方”。
  张维亮介绍,该验方有助于皮肤美白。
  对于用法及疗效,该方剂提到“取白蜜和茯苓粉敷面七日愈”。使用此方剂时,女性朋友先将茯苓打成粉,再用白蜂蜜调制,然后敷在面部。
不吃保健品不化妆50多岁的她为啥显年轻?
  近日,记者如约来到山西省中医院代谢病科,刚进办公室,一位身材高挑、肤色白皙、头发黝黑的女士,落落大方地迎了上来。她就是科主任吕蕾。“我从医已30多年。”吕蕾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记者疑惑地问:“从医30多年?我看您只有40岁出头。”她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微微一笑,说道:“不敢相信吧!我今年已经56岁了。”
  确实,吕蕾的容颜与其年龄极不相称,很难从她的脸上找到一条皱纹。
  能够保持好体型且容颜不衰,吕蕾有何秘籍?她轻轻摆了摆手表示,没啥秘籍,但要做到以下几点:积极运动、平衡饮食、心情愉快、勤于学习。
  日常生活中,吕蕾非常注重饮食结构,也在坚持不懈地学习。她积极参与运动,源于十几年前因体重带来的危机感。当时,她体重接近70公斤,且有增加趋势。为了控制体重,她开始运动。
  起初,她只是快走。后来,为了活动身体更多的部位,她开始学习跳舞。这项活动,一直坚持至今。“我每天锻炼一个小时。现在,我的体重维持在62公斤左右,还顺利度过更年期。女性朋友向我学习,实现身材好、容颜靓不是难事。”她说。

不驼背不蹒跚时尚奶奶挺拔婀娜
  “好时尚的奶奶。”“你看,走起路来背那么挺直。”在众人眼中,年过八旬的李玲(化名)活成了很多年轻人都羡慕的样子。
  一位耄耋老人,为什么让众多年轻人羡慕不已?
  李玲很乐观,从不抗拒尝试新东西。和她在一起从事老年模特行业的人说,与她在一起,走路都会不自觉地伸长脖子、挺直腰杆。
  每天出门前,李玲会画好睫毛、涂好口红,对着镜子转一圈,满意后才出门和老姐妹一起走模特步。“一直呆在家里,慢慢地就会和社会脱节。这也是我的一份事业。”“模特步一走就是一个小时。别看最近温度不高,一小时我都能走得出汗。”李玲说起自己保持年轻的秘诀时,示范了一遍:“走路不要含胸驼背,老了也一样要挺拔,脖子尽量伸直、拔高,肩胛骨尽量夹紧……”在李玲看来,80多岁依旧时尚年轻,和性格密不可分。“不要总回忆过去,想曾经的自己有多辛苦,越想越觉得过去的自己可怜。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要往前看,乐观才是最好的心态。”李玲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爱美,现在对美的追求更是停不下脚步。“除了走模特步,我还会抽空和家人出去旅游、拍照,留下美好的同时展示自己。”

养成这些好习惯女性美丽又健康
  ●坚持运动
  拥有一个完美身材,不仅会提升气质,也会让身体更加健康。吕蕾强调,坚持运动是女性保持年轻美丽及活力的一个很重要方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肌肉逐渐松弛。而运动既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也能够增加肌肉的约束力,塑造紧致身材。
  运动方式多种多样。女性朋友既可以走路、骑车、打球,也可以跳广场舞。樊晓红提醒,运动之前,女性一定要做好热身,避免因准备不当而让身体受到伤害。
  ●均衡饮食
  除了运动之外,日常饮食对女性皮肤保养也非常重要。张维亮表示,女性保养皮肤,必须均衡饮食。《黄帝内经》提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种膳食配伍原则,讲究的就是合理搭配、均衡饮食。
  为了减肥,有些女性不吃肉类食物甚至断食。张维亮指出,这种饮食方式,不利于身体健康。
  健康是美丽的基础条件。张维亮强调,女性朋友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各种的微量元素,能够有效地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益于皮肤的美白。而优质的蛋白质有利于皮肤恢复弹性,有效对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让皮肤更加白嫩、润滑。
  樊晓红提醒女性朋友,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极易导致女性便秘。便秘后,毒素难以排出,易致体内积热,诱发痤疮。正因如此,女性朋友一定要保持二便通畅。毒素不在体内蓄积,皮肤自然也会变好。
  ●少量多次饮水
  水是人的身体中占绝大部分的物质。人们的生活都不能离开水。作为女性,水更不可或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人每天喝水量最好要保持在1500毫升至1700毫升,也就是3瓶矿泉水左右或者8杯水。张维亮建议,女性朋友少量多次饮水,这样才能保证人体水分充足。
  ●减少熬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熬夜已经成为常态。樊晓红指出,经常熬夜对身体具有一定的危害,还会使皮肤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想让皮肤变好,女性朋友最好在夜间11点之前睡觉。
  ●保持好心情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朋友想保持最好的皮肤状态,还要注意时刻保持一个好心情。樊晓红认为,无论运动,还是学习,都有助于调整心态,让人心情愉悦。
  肌肤与心理状态存在密切关系,其原因在于人体内激素的分泌与自主神经的平衡会因心理状态而变化,并呈现在皮肤上,其中尤为密切的是女性激素。女性激素为皮肤补给养分的同时,也促进表皮细胞的分裂增殖,并具有贮存皮下脂肪的作用。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