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山西远界科技有限公司

互联网+新型生物防治技术护航农业生产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有一家专注于有害生物防治的企业——山西远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界科技”),他们提供的互联网+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全国各地的不少农民实现粮食增产、农药减量、成本下降,填补了多项国内外行业空白。
  日前,远界科技将几十台新一代生物防治设备“虫捕头”投入到内蒙古、宁夏等地。
大数据监测精准灭虫
  远界科技成立于2016年11月,是由山西农业大学的一个化学生态研究团队建立起来的。公司针对有害昆虫生理生化特性和行为学特点进行生物防治,为农业、林业、园林及仓储有害生物的绿色化、智能化综合防控提供了新路径。“长期以来,在害虫防治方面,化学防治一直唱主角,但它其实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害虫的抗药性、次要害虫爆发、污染环境、通过食物链富集对人类造成危害等方面。针对昆虫生理生化特性和行为学特点而研发出来的生物防治,作为害虫防治的一种新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刘红霞是化学生态研究团队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此前,农业生产防治虫害,多采取化学农药为主的措施。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虫害容易造成农产品残留超标、环境污染,并对虫(益虫)、鱼、蜂、鸟等产生直接或间接毒害作用。
  远界科技通过人工合成的昆虫性信息素,研发昆虫引诱剂来引诱并捕杀雄虫,使其无法与雌虫交配繁育后代,最终达到降低虫害的效果。“目前公司共有昆虫信息素产品150余种,可以针对性地精准灭虫。”远界科技总经理郝玉杰表示,昆虫信息素产品还具有灵敏性高、专一性强和持续效果可长达120天等特点。
  远界科技紧盯害虫变化,参与了国家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农林重大生物灾害综合治理方面的项目研究,利用昆虫信息素专一性诱虫的特性,首创提出基于嗅觉行为调控技术的便携式、网格化智能诱捕器,为东北三省、新疆、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广西、安徽等地解决了灌木林重大虫灾防控的关键技术问题。同时,远界科技在国内率先创新研发“天空地一体化农林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综合利用各类监测手段,自主研发BP虫害预测算法,建立BP虫害发生程度预测模型,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提升到95%以上,实现虫灾等级的预测。
助山西农民走向致富路
  2022年,由于没有天敌,番茄潜叶蛾在晋中市局部爆发。如果使用传统农药防治,每亩地的用药成本为210元,防治效果却仅为16.66%。远界科技受晋中市动植物检疫站委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多次试验,很快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综合防治技术,每亩地用药成本仅12元,不仅降低了大量农残,防治效果还达到了94.33%,成功挽回了西红柿种植户的损失。稳定虫害后,远界科技团队受邀进村专题授课,为种植专业户和植保站、蔬菜站的技术人员讲授绿色综合防控知识。
  绿色防控与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预计降低农药使用量30%以上,在为农民减负的同时还能实现增收。在晋中市榆次区北胡乔村,村民们说起远界科技都会竖起大拇指来。原来,在使用了新型病虫害防治技术后,大棚黄瓜亩产量由往年的35000斤至40000斤,直接增产达到52000斤,助力村民走向致富道路。
驶上快车道布局市场
  远界科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大力扶持。近年来,远界科技及其科研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项;获得“创青春”第七届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五届“三晋新农人”创新创业初创组二等奖等省部级创新创业奖17项。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指出:探索昆虫信息素创制与产业化,研究害虫理化诱控、生态调控与生物多样性控害等绿色防控技术,研究精准监测预警技术,构建病虫灾害区域防控技术体系。“未来,我们将向智慧农林业进行拓展。”郝玉杰表示,随着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国内科研水平提高等大环境利好因素不断释放,绿色生物防治病虫害行业迎来历史性拐点、市场迎来刚需井喷期和行业爆发期,远界科技将大有可为。 记者高朋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