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孩子身高体重达标吗?

新标准来了 供家长参考

  3月1日,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研究员李辉表示,新标准更符合当今我国儿童自身的生长发育特征。
  该标准包含7岁以下男女童年龄别体重、年龄别身长/身高、年龄别头围、身长/身高别体重、年龄别体重指数(BMI)五个指标的百分位数和标准差数值,规定了我国儿童生长水平与营养状况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
  采用该标准可对儿童生长水平进行发育等级评价(即上、中上、中、中下、下)及营养状况评价(即生长迟缓、低体重、消瘦、超重、肥胖)。该标准不仅供预防保健、儿科临床中专业人员使用,也能帮助家长监测和管理孩子的身高体重,帮助判断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根据新标准,以7岁以下男童年龄别体重的百分位数值为例:
6岁男童的体重
◎超过27.9千克,体重发育水平即为上
◎23.6至25.7千克之间,体重发育水平即为中上
◎19.8至23.6千克之间,体重发育水平即为中
◎17.1至19.8千克之间,体重发育水平即为中下
◎低于17.1千克,体重发育水平即为下
  ■在17.1至27.9千克之间,孩子的体重发育都是正常的。家长可对照儿童年龄别体重、年龄别身长/身高、身长/身高别体重、年龄别BMI、年龄别头围的百分位数值等表格进行判断。
  ■新标准不能作为诊断孩子是否患有生长疾病的直接标准,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某些生长指标异常,也不要过度焦虑,应请医生做进一步诊断。 综合消息 制图 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