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7]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

“一校一案”有特色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典型案例,全省共有35所学校德育案例入选。我省各中小学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做有深度、有力度的学校德育工作,关注每一个学生,讲求工作实效,形成工作亮点。
  2月27日,本报邀请几所学校展示自主发展成果、分享自主发展经验。
洗碗、拖地、整理书桌……
以劳筑梦以动育才
  镜头:洗碗、拖地、整理书桌、打扫房间,进入田间为农作物锄草、浇水、采摘……山西省实验小学富力分校的老师和家长们用照片定格下学生们劳动的瞬间。该校以劳筑梦,以动育才,探索劳动教育新样态。
  每当放学时,学生们都会麻利地拿出抹布擦桌子、清洁教室的门,还有同学用拖把拖净地面,通过辛勤劳动,教室内总是保持着干净整洁。
  特色:这是该校打造的“521”劳动教育课程,“521”劳动教育课程放在“三个场景”中,即学校、家庭、社会。要求做好“四个融入”,即在主题教育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在课堂教学和班级文化建设中融入劳动教育,在家庭教育中融入劳动教育,在社会实践中融入劳动教育。“劳动实践服务班级——清洁人人岗”规定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前3分钟,学校大队部发出统一指令,以班级为单位,各年级同学按照“521”学生劳动实践体验操作流程,即一周完成5次清洁、每人每天带好2块抹布、每周争当1次“清洁小能手”,进行“清洁人人岗”的课程实践。“劳动实践服务家庭——家庭人人岗”由学生在家独立完成家长布置的一项劳动任务,两天进行一次展示,每周进行一次“家庭清洁小能手周明星”线上投票评选,再由学生发展中心在开学后统一为“小明星”们颁发证书。“劳动实践服务社区——社区志愿岗”的劳动教育辐射在社区,学生在社区捡拾地面垃圾、擦拭栏杆、清理卫生死角。
  “学校全方位全过程的劳动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学生提升劳动素养、优化劳动品质打造了平台。”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宋卫华介绍。
  在颇有仪式感的课程中,学生们从不知道如何使用一块抹布,到有顺序地擦洗桌面;从干、湿抹布分不清先后顺序,到懂得先湿后干有序使用;他们还会想办法利用其他工具清洗桌面、地面……同学情谊在清洁桌椅过程中悄然发生,交往、合作意识顺理成章地建立起来。在擦洗完课桌椅后,有的同学还会自发地动手整理教室窗台、讲桌和书柜,他们在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中,自然生成对集体的积极关注,在团结协作中,集体主义精神自然得到了增强。
  校长说:“厚积才能薄发,我们将不断探索德育特色课程实施策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使全校师生在学校都能获得最优的生命体验。”该校校长高洁滢表示。
晨起读“国学”、课本剧展示……
  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镜头:举起的不仅仅是书,更是梦想。古人云:“松声、涧声、琴声、鹤声……皆声之至清者,而读书声为最。”天边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冲破天幕,莘莘学子的激情诵读已然拉开帷幕……太原市小店区育才小学营造激情早读氛围,打造书声琅琅的书香校园。
  学生们捧起《国学》,在教师导读、同伴领读、自我诵读中感受着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感悟着字里行间涤荡的文脉情怀。
  特色:“我校将国学经典列入校本课程,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编著的《国学》教材,共计十二册。每周一由语文教师进行一篇国学篇目的解读,周二至周五由全体教师督促孩子们朗读背诵,一周背诵一篇,一月抽检一次,一学期完成一册背诵任务。”小店区育才小学德育处主任李丽花说,国学教育成为该学校立德树人的一大特色,国学经典也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创客编程课程,我还加入了学校的创客社团,和同学们一起制作创客作品。”一名学生说。创客教育是基于创造的学习,学校将“创客课程”融入日常教学,在创客教育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使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具有丰富的德育价值。
  课程营造良好氛围,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也助力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该校将“一带一路”引进班级文化建设,以“一带一路学知识,一班一国看世界”为主题进行了班级特色文化布置。每班确定沿线中的一个国家,引导大家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该国国旗、国花、国家领袖人物、地理位置、国土面积、气候特点、文化礼仪、食品特色、民族服饰等。
  班主任为孩子们讲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和古丝绸之路的故事,提升了孩子们对参与“一带一路”班级文化建设的兴趣。每班师生同心合作、用心准备、精心设计,布置出精美的“一带一路”班级文化墙,全面展示了“一带一路”上不同国家的民风民俗和地域风情。同时也把“一带一路”教育活动渗透到课堂之中,如音乐课上聆听、学唱各国国歌,美术课上手绘各国国花、欣赏各国服饰,电脑课上自制PPT进行交流分享,语文课上讨论各国的发展……“一带一路”主题班级文化也成为该校别具特色的“行走的课堂”。
  德育特色课程建设中,该校将国学经典列入校本课程、劳动教育化为全域课程、体育美育设为开放课堂、创客课程融入日常教学、家庭教育上升为专题教育。日常设计“一带一路”、课本剧展示、心理团辅、科技创新、新闻直播、传承红色基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符合学生生理与心理特点的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校长说:“以儿童的思维行动,让孩子们努力做到今天比昨天强。育爱育才,涵养童年,五育并举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校校长殷全亮表示。
倾注每一个细节
思政教育触动学生心灵
  镜头:“哇!今天开学,有大白兔迎接我们,真是太惊喜啦!”2月8日,晋中市太谷区明星小学校门口的大兔子与孩子们温情互动,迎接学子归来。
  为了进一步帮助孩子们实现心理“复位”,以稳定的情绪、积极的心态适应校园生活,该校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复学第一课——让生命之树茁壮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课。
  从一粒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到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在这节课中,孩子们跟随一棵树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谛。树苗成长的过程需要浇水施肥,汲取养分。孩子们的成长也需要能量支持,如家人的关爱、朋友的陪伴、老师的教导等。这些能量使“小树苗们”得以长出茂密的枝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质。
  课堂上,孩子们在纸上画下了象征着自己生命的小树苗,并分享了本节课的收获和感受。复学第一课,调整好心态,是孩子们要迈出的第一步。
  特色:该校以培养“德智双全、学创俱能、特长突出、身心两健”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努力做到以德立校守初心、化德为行担使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思政课堂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该校要求全体教师积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行为习惯和思想状况,找好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的结合点,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加强思政浸润,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精心设计和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以精神文化擦亮学生人生底色。“热爱祖国、胸怀大志;诚实守信、仁爱感恩;勤奋努力、自信宽厚;自立自强、励志创新是我校全体师生牢记并践行的32字箴言。”副校长郝媛乃说,“积极向上的教风学风,形成了引导全校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力量。”
  校长说:“让思政教育触动学生心灵,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这一直是明星小学的育人目标和教育追求。”校长牛跃刚说,“以德立校守初心、化德为行担使命,2023年我们将继续携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谱写德育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田勇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