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2]

运城稷山东渠遗址发现大量农业遗存

或为“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实证

  本报讯(记者 梁耀华)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东渠遗址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该遗址发掘出包括粟、黍、水稻等在内的炭化种子。结合稷山一带“后稷”传说,这些遗存可能是“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
  东渠遗址位于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东渠村北,所处时代为夏时期,现存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东渠村与涧东村之间。
  2021年4月至8月、2022年10月至11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两次对东渠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房址2座、陶窑2座、灰沟1条、灰坑43座,出土大量陶器、骨器、玉石器以及丰富的动植物遗存。
  从丰富的动植物遗存中,考古工作者已浮选出炭化植物种子25万粒。经初步研究,东渠遗址农作物炭化种子有粟、黍、水稻、大豆等,以粟为主。而大量的骨骼,经初步鉴定,来自牛、猪、羊等动物。
  这些动植物遗存表明,东渠先民已掌握了较发达的农业生产技术,形成以种植粟为主,兼营畜牧业的混合农业生产体系。结合稷山一带“后稷”传说,大量农业遗存的发现,可能恰是“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
  据悉,东渠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临汾盆地西部夏文化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