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山西(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正式投产

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50亿元以上

  在高高矗立的现代化厂房内,机器臂上下挥舞,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有序穿梭……2月22日,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中,山西(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以下简称太重新园区)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式投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太重新园区是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太重集团实施退城入园、实现转型新生的“希望工程”“生命工程”“通途工程”。太重新园区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新兴产业园区,占地1409亩,总投资60亿元。该项目将重型机械的生产制造与智能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备全面感知、柔性生产、敏捷服务、产业协同、绿色安全的新一代重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走进智能下料中心智能中控室,巨大的大屏幕拼接墙上,整个生产区一览无余,智能化监测尽显科技魅力。生产区内,空中行车鸣着警报来回运行,身穿工作服的操作人员值守在各自的工位上,数控等离子切割机、金属激光切割机不停运转。一块钢板在4分钟之内,便可走过1.1公里的路程,全自动完成切割、分拣、配送等工序,实现上车是一块钢板、下车是合格零件。“智能是这里的特色,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无人化的‘黑灯工厂’。”智能下料中心负责人说道。
  在智能下料中心西侧,数十台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沿着贴在地上的二维码按照设定的程序来回有序穿梭,不停地将码垛好的板材运送到指定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块板材也都有二维码。“相当于每一块板材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每个零件可实现精准质量控制及追溯。”智能下料中心负责人说道。
  一键启动、全自动生产、故障自动报警、现场无人操作……全部实现智能化,多项技术成为行业和国内首创。首创的“混合套料、集中下料”新模式,一键智能给出套料最优排列组合,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首创的“AI+3D”视觉技术,实现了高效的钢板自动分拣、码垛、齐套。首创的智能化板材预处理线通过工艺优化升级,有效提高了产线效率和产品质量。
  太重新园区项目自2021年3月28日启动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主动靠前服务,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董家营村1000余座坟的迁移,仅用9天时间完成了52户村民宅基地拆迁协议的签订。期间,还完成了17条高压线、燃气管线改迁。
  项目全部达产后,具备年产各类起重机233台套、矿用挖掘机30台套、焦炉设备54台套、工程机械226台套、油膜轴承类产品1万吨以及大型铸锻件3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50亿元以上。
  “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一重点、一中心、多基地’技术研发体系作用,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装备制造领域的原创性技术、前瞻性技术攻关,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技术策源地,为我省‘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作出太重贡献!”太重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乔建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