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羲和号卫星“交卷”

完成全部在轨试验项目 各项指标均满足研制要求

  2月17日,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羲和号卫星在轨试验总结评审会。会议听取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作的羲和号卫星在轨试验总结报告以及南京大学作的科学数据及研究成果报告。
  与会专家认为,羲和号卫星完成了全部在轨试验项目,实现了双超平台试验和科学载荷试验的工程目标,获取的数据有力支撑了太阳Hα光谱科学研究,完成了搭载载荷原子鉴频太阳导航仪在轨验证,卫星工程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工程研制建设总要求。

成功实现三大科学目标
  2021年10月14日,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羲和号)发射升空,成为中国首颗探日卫星。
  羲和号实现了多个“国际首次”。国际首次在轨实现太阳Hα波段光谱扫描成像,国际首次在轨获取太阳Hα谱线、SiⅠ谱线和FeⅠ谱线的精细结构。
  羲和号实现了最初设定的三项科学目标:观测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光球及色球表现、观测太阳暗条形成和演化过程的色球表现以及获取全日面Hα波段多普勒速度分布。
  这些目标的实现填补了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为建立太阳爆发能量从光球至日冕的完整动力学模型提供有力支撑,也为重大空间天气事件的有效预报奠定理论基础。

磁悬浮技术成功应用
  羲和号和太阳相距1.5亿公里,为了让观测数据更加严谨,2012年,八院首次提出了“双超”卫星平台的概念,研发一套非接触式磁浮卫星平台,以此增加“相机”的稳定性和拍摄的准确性。
  研制人员用10年的论证、攻关和地面验证工作来实现这一设想。2022年11月7日,羲和号按计划完成了舱间电缆脱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两舱的“物理隔离”。在近3个月的时间内,在轨完成了60余次双超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舱间无线能源、激光通信、无线通信等工作稳定,平台及载荷工作正常,载荷舱姿态指向精度、载荷舱姿态稳定度相比有缆连接状态下分别提升了2到3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世界上首次将磁悬浮技术在航天器上进行工程应用。

数据向全球免费开放
  2022年8月30日,在羲和号成果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宣布,羲和号的科学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
  目前,羲和号卫星科学载荷每天产生约1.1TB原始数据,经过标定后,产生可供直接研究的 1级科学数据约760GB。这些科学数据对外发布后,被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比利时、捷克、俄罗斯等国家科学家下载使用。
  羲和号已加入国际太阳探测卫星联合探测体系,并与美国Solar Orbiter、IRIS等完成了多次联合太阳观测,产出了丰富的科学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后续,八院将继续推进以日地L5点太阳立体探测为代表的羲和系列任务的深化论证和工程落地。从地球轨道向日地拉格朗日点,再向太阳极区、抵近太阳处进发,我国正逐步开展对太阳的全方位、综合性观察。 据《中国航天报》